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时政新闻眼 | 习近平访问巴拿马,两国元首为何频频提到这个词

发布时间:2018-12-04 16:17 来源:央视新闻 

△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在门口准备迎候习主席。(央视记者关舟拍摄)

    当地时间12月2日至3日,习近平对巴拿马进行首次国事访问。从2日晚上亲自到机场迎接,并在机场举行隆重欢迎仪式,到3日下午共同参观巴拿马运河新船闸,直到夕阳西下,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几乎全程陪同。在这次访问中,两国元首频频提到一个词——“共识”。《时政新闻眼》亲历习主席此访,为您说说一系列重要共识背后的故事。

    习近平在会谈时说,我同总统先生有一个重要共识,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准。一年前,巴雷拉总统访华时正值中共十九大闭幕不久,他在与习近平会谈时说,“完全认同中共十九大制定的以人民为中心的方针政策”。

△两国元首当天在这间总统办公室进行了小范围会谈。(央视记者李铮拍摄)

△这是两国元首大范围会谈之前的场景。(央视记者段德文拍摄)

△当天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这是签字前的现场。(央广记者拍摄)

△这是当天签署的部分文件。(央视记者黄京辉拍摄)

    在当天的会谈中,两国元首就进一步推进两国关系达成广泛共识。当天发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拿马共和国联合新闻公报》还详细列举了达成的19项共识。无独有偶,去年11月,两国元首在会面时见证签署的合作文件也是19份。

△第一批中国移民修建的巴拿马铁路。(央视记者刘骁骞拍摄)

△坐着老火车在100多年前修建的铁路上穿行,仿佛穿越了时空。(央视记者刘骁骞拍摄)

△中巴公园内矗立着华人抵达巴拿马150周年纪念碑(修建于2004年)。(央视记者周志国拍摄)

    160多年前,搭载第一批华人的帆船历经艰辛,抵达太平洋彼岸的巴拿马。而一年半之前发生的一件事,让中巴友谊之船在历经风雨波折后驶入了正确航道。

△2017年6月,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巴拿马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资料图)

    中巴建交开启了两国160多年交往史的新纪元。去年11月,巴雷拉成为首位访华的巴拿马总统。他告诉习近平,“我今天登上了长城”。习近平回应说,“中国有句话,不到长城非好汉。你毅然作出同中国建交的政治决断,又实现访华。这就是英雄好汉的壮举”。

    △习近平访问巴拿马之前在当地媒体发表题为《携手前进,共创未来》署名文章。他说,中巴正式建交,对两国是一件功在当今、利在千秋的盛事,对世界是一面昭示大势所趋、人心所向的旗帜。(央视记者廖军华拍摄)

12月2日,习近平成为首位访问巴拿马的中国国家主席。在会谈中,巴雷拉说,巴中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取得重大进展。很高兴我同习主席达成的共识得到很好落实。

△科科利船闸于2016年6月26日正式投入使用。首艘通过新船闸的船舶是中远海运巴拿马号。这是首船的模型图和实景图。(央视记者谢晓光拍摄)

△新船闸借助闸室内水位升降,使船舶克服上下游水位差安全通过坝。通过这三张现场图,可了解船舶过闸的过程。(央视记者侯佳琦拍摄)

在3日参观新船闸时,巴雷拉总统请习近平点击控制电脑按钮,开启船闸。随着船闸向两侧开启,“玫瑰轮”缓缓通过船闸。

△正在过闸的玫瑰轮。(央视记者荆伟拍摄)

△玫瑰轮于今年10月1日从中国青岛起航,横跨太平洋,通过巴拿马运河驶经大西洋抵达美国3个港口,现正通过巴拿马运河返航。(央视记者拍摄)

△船员们挥舞中巴两国国旗,向两国元首夫妇问好。(央视记者黄京辉拍摄)

△参观结束时已临近傍晚,巴雷拉总统夫妇向习近平主席夫妇挥手告别。(央视记者周志国拍摄)

    一个多月前,巴拿马总统巴雷拉赴上海参加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而令中国人印象深刻的巴拿马万国博览会,是为了庆祝巴拿马运河开凿通航而举办的,会址设在美国旧金山市。1915年,中国初次参展,第一次在世界舞台上公开露面。

△这是即将完工的阿玛多尔会展中心。它是巴拿马国际博览会新会址。习近平在署名文章中提到了这个由中国援建的项目。(央视记者宋晓明拍摄)

△这是中巴建交后中方承建的第一个政府项目——巴拿马阿马多尔码头项目施工现场。(央视记者周志国拍摄)

△习近平在与巴雷拉总统会谈时说,欢迎巴拿马海产品、肉类、菠萝等对华出口。这是巴拿马盛产的菠萝。(央视记者拍摄)

    目前,中国保持巴拿马第二大贸易伙伴、科隆自由贸易区第一大供货国、巴拿马运河第二大用户地位。而巴拿马是首个同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正如习近平在署名文章中所说,中巴要做平等互信的真诚伙伴、休戚与共的发展伙伴、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心贴着心的亲密伙伴,共同推动中巴关系扬帆远航。

△正在大洋中航行的“玫瑰轮”。(央视记者王瀛拍摄)

    当地时间12月4日,习近平将抵达葡萄牙,展开此次欧洲拉美之行最后一站的国事访问。“陆尽于此,海始于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时政新闻眼》也将跟随习主席的行程,走进这个欧洲大陆最西端的国家。

【编辑:田沐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