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大型电视纪录片《我们一起走过——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第七集、第八集

发布时间:2018-12-06 08:46 来源:央视财经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十八集大型电视纪录片《我们一起走过——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在央视综合频道12月2日—10日20:00档播出,每天播出两集,央视财经频道12月3日—20日21:18每天重播一集。该片以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为基础,选取我国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的发展变迁故事,呈现40年来中国改革开放的宏伟实践。

    12月5日晚,纪录片播出第七集《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第八集《知识改变命运》。

    第七集《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衣食住行的点滴变化

    本集以“解决短缺”“产品丰富”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消费升级为线索,以白马服装市场商户的亲身经历、江苏仪征化纤厂解决穿衣问题、“三大件”的变迁以及加拿大龙虾进入中国等故事,讲述从计划经济到商品经济再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国人彻底告别了凭证凭票定量供应的物资短缺时代,正在从生存型消费向发展型消费转变。百姓的日子正过得红红火火,正在创造未来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在物资还没有丰富起来的年代,买布要凭票,一尺一寸都要掰着指头计算。黄上衣、蓝裤子是最流行的穿着,对生活所有的美好向往,都在母亲的一针一线里实现。那时候最时髦的布料叫“的确良”,耐穿,其实就是化纤。经过多家化纤工厂的共同努力,最终解决了中国人的穿衣问题,1983年年底,国家宣布取消布票。

    上世纪70年代,手表、自行车、缝纫机、收音机,“三转一响”是每个新娘羡慕的彩礼。1980年,每100个中国家庭中,拥有缝纫机的只有5家,拥有自行车的只有11家。上世纪80年代,洗衣机、冰箱、电视成为电器“三大件”。家里“大件儿”一直在变,每一样都承载了难忘的岁月。

    40年前,中国人60%的收入要用来买吃的。今天,人们超过60%的收入用来提高生活品质。新消费正在让中国人的生活更加便捷、更加丰富、更加有滋有味。40年间,每一个家庭的衣食住行,每一处生活里的点滴变化,都折射出人民走向繁荣富强的奋斗和努力。

    第八集《知识改变命运》:聚焦恢复高考和科技创新

    本集以科教兴国战略、人才战略、科技创新战略的改革发展历程为线索,通过恢复高考、海归创业、重载火箭研制团队、“蛟龙号”载人深潜器、格力自主创新等故事,呈现40年来中国从科教兴国到建设创新型国家,科技成果不断涌现的同时努力攻克短板的艰难历程。在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引领下,今天的中国在赶超的道路上走得更快、更远。

    时光倒流40年,关闭十年之久的高考大门重新打开,就像一道光射进了黑暗的小屋。那个年代,除了全日制高等学校,还有电大、夜大、函大,渴望知识的人们坐满了每一间课堂。一个个考场走出一批批人才,一批批人才支撑起中国科技的腾飞。40年,中国培养的大学生累计超过1.2亿人,这是中国推进改革开放、建设现代化国家的能量之源。

    40年间,中国的科技成果不断涌现,中国科技进步贡献率从16.5%增长到57.5%。一个个基础研究、前沿技术,多点突破;一个个重大项目,夯实国力,群体跃升。展翅天际、遨游太空、超级计算、量子探秘,每一次出发,都为了今天的美好。每一次启航,都瞄向更久远的未来。

    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创新驱动下的这片土地,唯有自力更生,自强不息,才能让未来祖国的科技天地群英荟萃,让未来科学的浩瀚星空群星闪耀。

    整部纪录片展现了107个典型的改革故事,摄制组采访了183位改革的亲历者、参与者、见证者,还挖掘了大量历史素材,用40年来的时代歌曲、影视作品串起一段段改革岁月,旨在激起观众的共同记忆。

    该纪录片在央视综合频道12月2日—10日20:00档播出,每天播出两集,央视财经频道 12月3日—20日 21:18每天重播一集,敬请关注。

【编辑:唐红】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