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不一样的留学生进博会志愿者

发布时间:2018-10-18 20:2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

    夜幕降临,上海国家会计学院4号公寓的天台依旧灯火通明。留学生德普与小伙伴们开始了今天的进博会志愿者工作练习。从成为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留学生志愿者的那天起,他们基本每天晚上都会在此捧着记录本反复进行模拟对话和训练沟通技巧;就在几个月前,这个时间的天台还是这些留学生们举办狂欢派对的专属领地。

    来自尼泊尔的德普比谁都能理解合作、开放的难能可贵,由于地处喜马拉雅山脉地区,很长一段时间尼泊尔与中国的交流十分困难,甚至没有连通的商道。但就在上月,尼泊尔总理访问了北京并与中国签订了一些贸易和铁路连通的合作协议,这次的进博会也无疑会使两国建立更深的贸易伙伴关系,曾经在尼泊尔财政部任职的德普认为这是个很不错的开始。

    在志愿百团巡访服务启动仪式上,德普作为留学生志愿者代表进行了郑重承诺,将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成功举办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自豪感与责任感在这一刻油然而生。

    留学生志愿者群体中,还有很多人和德普一样对进博会充满期待。在留学生进博会主题沙龙上,他们纷纷将自己的中国缘娓娓道来。

    来自汤加的丽丽分享了汤加的一句谚语“你能通过帮助别人成功来更快获得成功”,“希望像汤加这样的小型发展中国家也能向中国这样的大型发展中国家学习诸如清关、检验检疫、一站式交易服务等有关营商、贸易、市场开放的知识和经验。希望可以通过进博会,增加汤加的曝光率,助力于汤加旅游业发展和产品宣传。”

    来自南苏丹的比尔说,南苏丹特别感谢中国政府对南苏丹的无私援助,也相当赞成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相信未来,我们将和中国建立更深的合作关系,进一步倡导和平与发展的理念”。

    这些留学生对进博会志愿者工作愈发认真卖力。在视频《冲刺50天,决胜进博会》中,包括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留学生志愿者在内的进博会志愿者服务队压轴出场,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的地标性建筑——公正柱下,志愿者们面对镜头,自信洋溢地说道:“冲刺50天,我们准备好了!”

    胡晓栋是志愿者培训和引导负责人,他为进博会志愿者培训准备了60多页的PPT,内容涵盖了志愿服务事项、会展中心构成和周边交通等各类问题。对于每个环节可能遇到的问题,他在讲解时会特别放慢速度,确认自己表述清楚后再继续。同时,对于最重要的社交礼仪英语、人际关系和沟通技巧,胡晓栋决定利用上海青浦徐泾镇志愿者中心更加专业的教育资源。

    同样是这一天,青年突击队队长张涛经历了八个小时的连轴转,参加了关于进博会院内接待资源协调、志愿者组织培训和进博会宣传推广的三个会议,尽管脸上泄露出疲倦,但会议结束后张涛的依然全神贯注地进行梳理,将会议精神传达给每位突击队队员。在张涛的带领下,由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各个部门青年骨干组成的突击队一步步践行着做早、做足、做深、做精的行动宗旨。

    “面带微笑,腰挺直”,礼仪服务小组正在进行礼仪培训,为了达到托托盘时轻松平稳的效果,服务小组用砖头当做道具,将其竖在托盘上练习,站立、走路、下蹲,每个动作都反复练习。下午,服务小组进行了铺台竞赛,从展布到铺设再到整理,整个过程一气呵成,不超过十秒,训练有素,游刃有余。

    下午四点,结束一天工作的安保部马上又投入到了进博会的训练状态中,队列动作、交通指挥手势和消防水带铺设出水是每天训练的常规项目,没有简单的工作,只有细致的态度,他们花了整一周的时间只练习立正敬礼动作,为的是能让宾客到来之时展现我院精神面貌并感受到志愿者的专业和精细。

    据悉,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需要在进博会期间提供500间公寓保障重要宾客接待,就这意味着学院原本的教学计划被打乱,沟通协调的压力巨大。

    “这次大会就在我们家门口,我们责无旁贷。”学院院长李扣庆说。

【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