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40万元吃一顿饭,对抹煞奋斗的消费观说不!

发布时间:2018-09-27 19:3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钟的

  文/王钟的

  一份40多万元的天价账单,在网络上持续发酵。人们纷纷猜测为这份天价账单埋单的人是谁,又有谁参与了这场饭局。

  细看天价账单,除了一些价格还算正常的凉菜外,最显眼的当属海鲜类菜品。例如一条7.4斤的野生大黄鱼,价格超过11万元。据说如此售价倒也符合市场现状,不由让人倒吸一口冷气。

  价格只是表象,更值得探究的是这场饭局透露出的消费心态。不管是谁,出于什么目的组织了这场饭局,天价账单所折射出的消费观显然是不合理的。那些天价菜品背离了人们对饮食的正常需求,其价格更多地体现出市场上缺失的自控力。话说白了,这顿饭吃的不是食物,而是欲望,满足了个别人膨胀的虚荣心。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繁荣,有一批人通过各种方式“富了起来”。腰包鼓了,消费能力也与日俱增。处在社会财富金字塔顶端的富人,他们的消费方式确实是普通人难以想象的。当然,只要消费正当、合理,普通人也不必过于艳羡。不管处于哪个社会阶层,踏踏实实过日子才是生活的真谛。

  但是,富,并不等同于奢侈。很多创业者在发家致富以后,依然保持着勤俭节约的生活习惯。有媒体曾报道过一位知名“首富”的日常工作状态,发现这位在财富榜上名列前茅的富豪最习惯吃的竟是单位食堂,最喜欢吃的食物是韭菜盒子。这似乎颠覆了人们对富豪的某种印象,但也传递出一个信息:富人的生活不一定那么神秘,那么高不可攀。

  其实,奢侈消费跟一个人的财富并不构成必然关系。“首富”在个人生活上勤俭朴素,也有处在事业起步阶段的年轻人向往奢侈消费,甚至用借贷的方式满足欲望。有人认为,只要收入来源、消费方式合法,奢侈消费没什么好指责的。这种观点,混淆了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与奢靡浪费的区别。怕就怕在,当奢侈消费成为所谓的文化,在一些圈子里形成攀比风气,进而在社会上营造庸俗的消费氛围。

  改革开放以来,一些敢为人先的创业者之所以能够“先富起来”,正在于他们保持着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品质。人们惊讶于很多企业家的生活方式,发现他们甚至比普通人的生活更节俭。其实在真正有作为、有担当的企业家眼中,这实在是才正常不过的状态。没有对个人私欲的克制,没有始终如一的奋斗精神,又怎能取得更长足的成就?

  俗话说,创业容易守业难。随着民营企业管理者的迭代,如何将老一辈企业家的优良品质传承下去,关系到民营企业能否维系长久的生命力。一些企业接班人与父辈的消费观念截然不同,更习惯于吃大餐、开豪车的奢侈生活。而因为他们在公共舆论中的影响力,这种浮夸的消费观还会传播出去,对更多普通青年构成错误的导向。

  目前,我国在发展过程中面对着一系列不容忽视的挑战,外部环境更是错综复杂。无论是国家,还是企业经营者,都有许多必须跨越的坎。奋斗依然社会的主旋律,我们还远远没到停下来松一口气的时候。那些一掷千金为天价消费埋单的人,确实是社会上有能力的人,但是,能力越大,责任越大,他们理应为匡正社会风气作出示范。宣扬奢侈生活,沉浸于挥霍消费,不仅误了自己更长远的发展,更辜负了社会的期待。

【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