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背影:在传承中闪耀,在时光里留痕

发布时间:2018-10-07 10:5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杨鑫宇

    背影,随处可见,稀松平常,很容易就被人遗忘,也很难被拥有它的人所看到,时常只留给别人。但是,背影却记载着深情,记录着岁月,承载着梦想。

    从远古时代的祖先开始直立行走,踏出东非大裂谷开始,人类就一直是一个勇于开拓、勇于前进的物种。我们在历史的长河中乘风破浪,在时代的阶梯上负重前行,在道阻且长的旅途上,征服了一座又一座成就的高峰,也跨过了一个又一个危机的深谷。

    在前行中,那些走在时代前列的人们,从来看不到自己的背影。在前行者的眼中,有的只是漫漫前路和无限可能,而他们的背影,则是留给后人的精神遗产。望着他们的背影,我们看到历史在他们身上刻下的痕迹,找到他们在历史之中树立的坐标,我们在这些背影的守护下成长,在这些背影的引领下启程,最终也追随着这些背影走向彼岸。而对这些留下背影的人而言,激励着他们的,则是他们的前人留下的背影——催人奋进的信念,就这样通过一代又一代人的背影默默传承,谱写出了无数血脉与民族、理想与信仰的壮丽篇章。

    一个人的背影,常常是渺小而平凡的。但是,在每个人的生命经验当中,都一定有不止一个渺小而平凡的背影,给我们留下过真实的感动。这样的背影,或许属于扛起了整个家庭的父亲母亲,或许属于无私帮助过我们的良师益友,或许属于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的无名路人,又或许属于激励着我们向其学习的楷模榜样。一个普通的背影,或许承载不起太多重负,但是,千千万万的背影,却共同组成了一首交响诗,回荡在我们身边,源源不断地为我们提供着精神力量。

    朱自清在《背影》中描写的父亲,不仅让人们记住了那个攀越月台去给自己的儿子买橘子的背影,也让无数人想起了自己的父亲,和他们高大或佝偻的背影。而在2015年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件中,和疏散群众逆向而行的消防战士,更是用自己的背影诠释了“最美逆行”的意义,不具名地以自己的身躯,为所有消防战士的奉献精神写下了注脚。最重要的一点在于:当他们留下这些令人印象深刻的背影时,他们自己根本顾不上自己的背影,他们心中有的,只是爱、责任和牵挂。

    在这样的瞬间里,见证并记录这些背影的人绝不会是他们自己,他们也从没想过自己的背影留下些什么。可对见证者而言,这些背影蕴含着满满的深情、难忘的的恩义和高尚的力量。当见证者将这些背影记录下来、写出来、晒出来的时候,这些背影的力量便得到了更大范围的扩散与传承,从而得以给更多人带来触动和感念。

    我们见过无数的背影,有的背影众志成城,有的背影形只影单,有的背影鹏程万里,有的背影日暮西山……或许不是每一个背影都令人振奋,也有背影会让人孤寂落寞,感慨万千。但是,不论这些背影承载着怎样的意义,他们都是一个人在前行的过程当中,留在世界上的真实记录。这些真实的背影,在时光中铭刻出了一个人的生命印迹,并且让后人可以通过这些背影跨越时代的界限,去追溯先辈的过往。

    背影如此令人动容,却也很容易被我们忽视遗忘。我们更加容易记住鲜明的面孔,而难以分辨模糊的背影。但是,那些深藏于记忆深处的背影,同样可以在传承中闪耀,在时光里留痕。发现背影、分享背影,就是在追寻背影里的故事和情义,让我们不要轻易将其遗忘。

【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