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新时代担当作为典型风采

南宁市市长周红波:好水好气好环境是最大的民生

发布时间:2018-10-18 06:3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谢洋 曹思思

  在南宁市那考河流域水污染治理的施工一线,南宁市市长周红波发了他当市长以来最大的一次火。

  “那考”在壮语里的是“美丽的绿色水田”,但20多年来,这条河却一直被当地居民喻为南宁的“龙须沟”。上世纪90年代,随着那考河上游养殖业、工业兴起,最严重时有40多个排污口同时向那考河排污,流域水质为劣五类水,极大地影响下游的竹排江和南湖水质。加上垃圾及施工弃土堆放挤占河道,导致行洪不畅,那考河上游常常内涝。

  2015年,周红波来到那考河畔考察时,发现岸边堆满建筑垃圾,这些乱弃的土方暴露出城市管理的漏洞,他当即责成兴宁区区委书记和区长到现场,要求对监管部门追责,“谁倒的土谁负责,找不到谁倒的就由兴宁区负责”。

  为此,兴宁区委区政府对乱弃土方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并对监管部门失职渎职的公职人员全部依法依规地问责和追究法律责任,好几名负责人还被追究了刑事责任。周红波市长借此在全南宁市进一步推动土方管理,哪个城区管理不好,哪个城区自己清理,清理完后再追究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和失职渎职的行为。

  在周红波的心中,“好水好气好环境是最大的民生”。南宁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实施“生态立市”“环保优先”的发展战略,狠抓环境保护各项工作。

  那考河的治理是困扰南宁市政府多年的难题。受限于资金和治理技术等因素,以往内河水环境整治只能分段分期推进、分项目招标,导致建设管理脱节。“原来像朝阳沟分段治理,始终解决不了黑臭的问题。后来,我们学习借鉴全国的成功做法,从国内请来水治理、水工程、水利、生态等各方面的专家,他们将治水和控源截污及生态环境改善结合起来,提出全流域治理的理念。”周红波说。

  然而,要对那考河实施全流域治理需要不少的经费,项目总投资额达到11.9亿元,如果按照政府投资建设运营的传统模式来操作,这笔支出对于南宁市财政而言并不轻松。2015年,南宁市成为国家首批海绵城市试点城市,与此同时,公共服务领域PPP模式正在逐步推广。在这样的形势下,南宁市委市政府决定将那考河治理项目纳入海绵城市建设和PPP模式试点。

  “引入社会资本是一个全新的融资建设模式,投入进去怎样确保能收到预想的效果,刚开始我们决策时确实有这方面的顾虑。”周红波表示,尽管有担心,但南宁市政府通过聘请财政部PPP专家库里的专家设计投资模式,坚持终端见效的思路进行科学决策。

  通过公开招标,让专业的治污企业作为社会投资人与政府方成立项目公司,政府与社会投资方签订10年协议,两年建设所需的11.9亿元资金全部由社会投资方承担,建成后初期8年的运营仍由社会投资方负责。使得政府从以前的“建设者”转变为“管理者”,提高公共服务效率。同时在考核模式上,那考河PPP项目首次采用“全线多断面考核、按效付费”的方式,“达到地表四类水,我就按效付费,如果达不这个指标,我就扣减付费,从终端见效确保治理的质量。”周红波说。

  如今,“那考河模式”已成为南方丰水地区内河环境治理可复制、可推广的范例,那考河生态综合整治项目成为国家住建部“海绵城市”和财政部“PPP模式”双试点样板,获“中国人居环境奖”范例奖。

  在治理环境污染问题上,周红波始终坚持直面群众的“一线工作法”。南宁市林业和园林局局长蓝岚有时早上6点多,就会接到周市长打来的电话。原来周红波一大早就到南湖水治理现场,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听到的群众反馈,第一时间交代给她落实整改。

  南湖公园是南宁市民休闲的重要场所。但近些年来,部分区域偶尔有异味,水质量不高且水域环境较为单调,公园亭台建设及树木花草搭配仍需优化,离群众要求还有较大差距。改善南湖公园水质及周边环境,成了他心里一直挂念的事。

  为此,周红波多次带领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到现场实地勘查,和在南湖公园休闲的群众聊天,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并于2017年9月启动实施南湖公园水质改善项目。项目启动以来,他坚持每周环湖走一圈。

  让蓝岚记忆尤为深刻的是今年5月12日,周红波和南宁市林园局的同志从早上7点走到11点半,连早餐都没来得及吃,现场协调解决水质海绵化改造有关问题。就这样,他用脚步丈量了无数个8.17公里,大到对公园海绵化改造的谋划,小到新建亭台的选址和颜色搭配、某个区域选用什么树种及路灯更换等具体事项都做到细致过问。

  南湖公园水质及周边环境改善项目预计于今年11月30日前完工,一个岸绿、水清、景美的休闲公园雏形初显,白鹭也成了公园的常客。

  每天早上起床后,周红波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看看窗外南宁市的天气,这个天气指的不是刮风下雨,而是南宁市的空气质量。他切实扛起“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政治责任,从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入手,推动建立扬尘污染治理长效机制,今年1~8月南宁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3%,“南宁蓝”成为常态。

  近年来,南宁市先后荣获首批国家生态园林城市、“2017美丽山水城市”等荣誉称号。在周红波看来,环境污染治理问题尽管任务艰巨,但只要勇于担当,善作为,脚踏实地地一件件事抓,一件件事地做,确保做一件成一件,不达目标不收兵,就一定能收获人民群众的满意。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