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俄罗斯放弃美国“债主”之位 近半年抛售821亿美债

发布时间:2018-10-18 19:3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小茹

    中青在线北京10月1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美国财政部17日发布最新的国际资本流动(TIC)报告显示,自今年3月以来,俄罗斯大举抛售美国国债,仅半年时间已累计减持821亿美元,占其3月底所持美债的85%。截至8月底,俄罗斯所持有的美国国债仅剩140亿美元,已退出美国国债持有大国行列。

最新数据显示,美元占全球央行外汇储备的比率已降至5年以来的低位。图片来自IMF网站

    今年3月底,俄罗斯以持有的961亿美元美债排名美债持有国的第16位。然而,俄罗斯开始大举抛售美国国债,其中,4月俄罗斯减持475亿美元,排名降至第22位;5月,俄罗斯再度减持338亿美元,至5月底俄罗斯所持美债仅剩149亿美元,为200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此后,俄罗斯再度抛售9亿美元美债,所剩份额不足2007年时所持1490亿美元的一成,彻底退出了最大美债持有国前33位。

    对于大举抛售美国国债的决定,俄罗斯央行行长埃尔维拉·纳比乌林娜此前曾解释是因为俄央行奉行多元化国际储备政策,做决定时会考虑金融风险、经济风险和地缘政治风险在内的一切风险。

    不过,外界普遍认为俄罗斯大举减持美国国债,是对今年4月美国特朗普政府宣布对一批俄罗斯商人与政府官员实施制裁的报复。由于今年以来俄罗斯大举抛售美国国债,美元在全球央行的储备地位已降至5年以来的低位。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今年9月公布的数据,第二季度美元占全球央行外汇储备的比率跌到62.3%。

    高盛全球外汇和新兴市场策略联席主管扎克·潘德尔认为,俄罗斯抛售大部分以美元计价的资产,“很可能贡献了今年第二季度美元在外汇储备占比的五成以上降幅”。他也警告说,如果美国国债的其他主要持有者也像俄罗斯央行那样减持,未来美元的外储占比可能进一步下降。

    根据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中国目前仍是最大的美债持有国,持有美债1.165万亿美元。日本与巴西分列二、三位,分别持有美债1.029万亿美元和3170亿美元。

国际部编辑
【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