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山东大学推出全国首个在线微专业 可随时随地注册选课

发布时间:2018-09-10 21:0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强 司佳冰 邢婷

    中青在线济南9月10日电(通讯员 张强 司佳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邢婷)9月10日,山东大学尼山学堂在爱课程网推出全国首个“古典文学微专业”。据介绍,这也是全国首个正式推出的在线微专业。

    本次推出的“古典文学微专业”共包括10门“国学经典系列慕课”,校内外想学习的人可以随时随地在线注册选课学习,通过其中任意六门课程的学习和考核,即可获得由山东大学颁发的“古典文学微专业”荣誉证书。

    据了解,“国学经典系列慕课”是教育部重点立项资助、学校全力建设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类德育美育课程,涵盖了中国古典学术的经、史、子、集四部分。其中经部包括《<尚书>导读》《<诗经>导读》《<周礼>导读》《<左传>导读》,史部包括《<史记>导读》《<资治通鉴>导读》《<史通>导读》,子部包括《庄子的智慧》,集部包括《<昭明文选>导读》《<文心雕龙>导读》。

    该课程体系是在深入调研了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台湾大学等高校经验和黄侃先生拟定的课程体系的基础上,遵循中国传统文化的自身规律,经专家组充分讨论研究设置的。课程均由国学顶级专家担纲主讲,紧紧围绕原典导读,字词句训解有根有据,自成体系,旨在强化学生阅读和理解经典典籍的能力,学习掌握中国古代文学的精髓,提升人文素养,达到“一经通,百经备”的育人效果。

    山东大学素有“文史见长”的学术传统,在“文、史、哲”等学科领域拥有深厚独特的文化引领优势。目前,山东大学以振兴国学为己任,尊重规律,正在倾力打造以尼山学堂为代表的国学人才培养重镇,力争为国家培养一支具有一流水平和国际视野的国学高端人才队伍,为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繁荣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

【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