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下载

乡村教师——用奉献坚守铺就农村孩子成才路

发布时间:2018-09-10 06:18 来源:新华网

(教育)(1)乡村教师——用奉献坚守铺就农村孩子成才路

  9月7日,在位于太行山东麓的河北省邯郸市涉县更乐镇张家庄村,“80后夫妻”赵文波和秦晶晶一起护送学生回家。赵文波和秦晶晶均为师范学校毕业,先后投身当地农村教育事业。2000年两人相识,共同的教育理想让他们走到了一起。18年来,两人相爱相守,扎根山区,在三尺讲台上共同坚守。

  中国广袤的土地上,无数村落如繁星散布。其中许多,或囿于深山,或立于孤岛,交通不便,人口稀疏。但正是在这些偏远的角落,一代又一代的乡村教师,用奉献突破了地理隔离的藩篱,用坚守点亮了农村孩子的希望。

  从西北边陲到东南沿海,三尺讲台上,这样的师者处处可见。他们之中,既有年过半百、默默耕耘三四十年的白发长者;也有为了崇高理想,勇接重担的“80后”“90后”新人。有专心为听障儿童打开声音之门的特教夫妇,也有“微小学”里身兼多职的“全能校长”……众多扎根于村镇的平凡教师,投身不平凡的教育事业,化身为无数孩子的“筑梦人”。

  近年来,随着教育投入的不断增加,农村教学条件逐步改善,教学技能培训日趋丰富,教师跨区域交流渐成现实,相关政策也鼓励着年轻教师走进乡村。相信未来,将有更多的乡村教师,用奉献和坚守,铺通农村孩子的成才之路。

  新华社记者 王晓 摄

【编辑:黄易清】

1 2 3 ... 9 下一页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