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滴滴上线车内录音服务

滴滴表示将录音直接加密上传 保存7天后自动删除

发布时间:2018-09-09 04:47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温婧

  本报讯(记者 温婧)昨天,滴滴上线车内录音服务功能,使用滴滴快车等服务前必须先授权录音安全保护功能,才可以正常叫车。

  北青报记者昨天打开滴滴App发现,在呼叫快车、专车、拼车等车辆时,会弹出“请授权录音安全保护”的提示,乘客只有在点击“同意并授权”后,才可以正常继续叫车,否则只得取消订单。根据该提示,在乘客进行授权后,每次行程中车主端会开启录音;该录音主要用于差评或投诉时,可向平台申请核查录音,有据可依。滴滴表示,将严格保密录音,该录音直接加密上传,在保存7天后,将自动删除,如有纠纷,会适当延长保存时间。

  在此次乐清顺风车事件后,滴滴方面于9月6日公布了七项安全措施,其中就包括此次的全程录音功能。今年5月,在郑州21岁空姐乘顺风车遇害事件后,滴滴就曾整改顺风车,并就两个问题向社会寻求建议,其中一个就是,是否可以考虑在车内对每个行程全程录音;另一个是否给予有轻微犯罪记录人员成为车主的机会。当时,滴滴表示,在现实场景中,大多数司乘纠纷的投诉,双方都各执一词,难以提供有力的证据,给平台判责带来非常大的困难,也让很多司机和乘客认为平台偏袒一方或者不作为。那么就可以考虑在车内对每个行程全程录音(将明确告知用户,并经过用户授权方可使用软件),在提升服务质量的同时,方便在发生车内纠纷或治安刑事案件(例如性骚扰)时取证判责。为保护司乘隐私,录音资料不保存于个人手机,将直接加密上传服务器,保留72小时后自动删除。从昨天公布的最后实施细节来看,该措施最后被确定使用,在服务器中保留的时间从72小时延长到了7天。

  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副主任、中国互联网协会信用评价中心法律顾问赵占领表示,这个举措应该是为了保护乘客安全,同时通过保留证据,可为及时解决司乘纠纷及投诉提供依据。不过,录音涉及到司机和乘客的个人隐私,应明确告知,录音功能的开启应由司机或乘客主动选择开启。根据滴滴方面的《录音信息收集及隐私保护协议》,录音仅在车主及乘客用户均同意的情况下开启,录音将实时上传至滴滴服务器,车主或乘客无法自行下载、调取或播放录音。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阿富汗儿童的补“心”之旅
      若干年后,也许不会再见,但他们会记得这些在中国遇到的叔叔阿姨,以及这温暖而难忘的补“心”之旅。
    • "青年大学习"第六期上线啦
      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与小伙伴们一同从点滴做起,努力学习,争做有为青年,开创属于自己的明天!
    • “熊猫侠”谢英峰
      没有超级英雄一样的超能力,谢英峰却有一个在“熊猫血”群体中,如英雄般响亮的名字——“熊猫侠”。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