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鲁哈尼称伊朗面临与美国“战事” 绝不会妥协

发布时间:2018-09-10 08:28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立希

  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8日发表讲话,谈及与美国关系,说伊朗在经济和宣传层面正面临美国发动的“战争”。美国一方面对伊朗民众施压,另一方面又放话称想要谈判,伊朗绝不会妥协于美国的压力。

  鲁哈尼当天在首都德黑兰出席纪念伊朗前总统穆罕默德·阿里·拉贾伊的活动。他在讲话中说,伊朗现在面对“经济、心理和宣传战争”,政府处于战争前线。

  他说,美国不断施压伊朗的同时,每天又通过各种渠道表露谈判意愿。“我们究竟该相信哪一个?是你们传递的信息,还是不讲道理的行为?如果你们当真为伊朗民众着想,那又为什么对他们施压?”

  鲁哈尼这一讲话前,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5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说,他可能在本月出席联合国大会会议时会见鲁哈尼。伊朗是否愿意与美方对话取决于伊方,他永远愿意与伊朗领导人接触。伊朗总统办公室随后回应,鲁哈尼不会在出席联合国大会期间会晤特朗普。

  伊朗2015年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核计划,国际社会解除对伊制裁。然而,特朗普今年5月宣布美国退出伊核问题全面协议,8月重新启动对伊朗金融、金属、矿产、汽车等一系列非能源领域制裁,定于11月重启对伊朗能源业和石油交易、中央银行交易等领域制裁。

  受制裁影响,伊朗经济状况近期恶化,物价上涨,货币里亚尔大幅贬值。国内经济问题令鲁哈尼政府承受压力,议会上月底就伊朗面临的经济问题质询鲁哈尼。

  鲁哈尼在8日讲话中承认,伊朗承受越来越大的经济压力。他认为,伊朗民众应当团结一心,携手度过难关。

  他提及上世纪80年代伊朗与伊拉克间历时八年的两伊战争,强调伊朗从来不退缩,只会坚持。“现在,伊朗同样不会屈服于白宫的压力。”(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