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宁波探索建设“城市大脑”

发布时间:2018-09-09 16:4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剑平

    中青在线宁波9月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今天,在浙江省宁波市举行的全球智能经济峰会上,宁波市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市正在探索建设“城市大脑”。

    据了解,宁波“城市大脑”是基于宁波市在智慧城市和智能经济的实践基础,由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院士提议,依托宁波市智慧城市规划标准发展研究院院士工作站,联合浙江大学、同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科研机构和相关企业的力量,共同探索建设的。

    在智慧城市枢纽平台建设方面,已经有一些先行者提供了可参考的样本。像IBM的IOC、阿里的ET城市数据大脑、巴塞罗那的智慧城市3.0等选取了不同的路径进行探索,并取得积极进展。宁波市在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对此项工作也进行积极探索和实践。

    宁波“城市大脑”将在城市中扮演四个角色。首先,城市数据的“大管家”,不仅能够自动生成活化的数据目录,用户可交互式对他掌握的数据资源进行标注,设置安全策略,监测对外共享和开放情况。

    其次,城市的智能“神经中枢”,不断汇聚城市各行各业的算法、模型、知识、经验和智慧,并进行传播和再创新,逐步形成最强大的城市大脑。

    第三,城市运营的“金算盘”,为城市企业和市民参与城市治理和运营,提供有效的计量工具、收费依据和开放的载体,以合作共赢、利益共享促进城市智能运营。

    第四,城市数字创新的“中继站”。城市的企业和市民不仅是城市的数据、算法、模型、知识等信息化资源的使用者,同时也是提供者,并且这些资源可以在平台进行沉淀、积累、传播和再创新,为城市协同创新和创业提供全面支撑。

经济部编辑
【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