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长什么样 深圳智博会有答案

中青在线

  8月下旬,在深圳举行的2018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上,智慧城市新应用纷至沓来。拥有深圳首个无人驾驶测试牌照的腾讯自动驾驶实验室、能够扫脸的地铁闸机、自动定责的交通事故共享平台……智慧城市正在以不可思议的速度,加速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何华武说:“中国是实施智慧城市规模最大的国家,当前中国城市面临着交通拥堵、‘千城一面’等问题,智慧城市就是要破解这些问题。”在他看来,智慧城市是已知的现代信息技术,科技、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各种智慧的要素在一个空间内系统化的整合。

  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彭森介绍:“中国各地建设智慧城市的热情日益高涨。截至目前,全国100%的副省级以上城市、76%以上的地级城市和32%的县级市,总计大约500座城市,已经明确提出正在建设新型智慧城市。”

  深圳市长陈如桂表示:深圳计划用3年时间基本建设地图全面感知、一号走遍深圳、一键知全局、一体运行联动、一站创新创业、一平自选生活,努力实现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深圳是极少数能把人口情况说清楚的城市”,深圳市经贸信息委主任刘胜介绍,深圳的人口库建设能够做到每天实时更新,包括具体信息、出生人口、死亡人口等,这就为城市的交通、教育等决策提供了大数据支持。

  深圳也是全国电子信息产业的重要基地,拥有腾讯、华为、平安等一批龙头企业,已基本形成智慧城市产业集群,“互联网+”业态不断创新。

  目前,腾讯智慧城市服务已经与150多个城市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合作领域涉及智慧城市、警务、交通、医疗、教育、出行、新零售、商圈等多个生活社交场景。在智慧政务方面,腾讯在微信上打造出一站式民生警务深微平台,实现了“数据多跑路、老百姓少跑腿”。在智慧医疗方面,已打通就医流程全环节,从问诊、检查、处方、支付全流程改善患者就医体验。在智慧社区方面,将政府、商业、居民、物业有效联接,打造了舒适便捷的社区环境,智能门禁、线上缴费、快递代收,全领域便捷操作。

  华为已经将智慧城市作为重点业务投入方向之一,投入人力超过5000人。华为提出了“智慧城市神经系统——城市运营中心(IOC)”的概念,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与城市场景深度融合。

  平安智慧城是中国平安集团依托智能认知、人工智能、区块链和云科技四大核心技术着力推进的项目,构建了“1+N”平台体系,即1套智慧城市云,集成平安全球领先的创新科技,有力支撑N个智慧城市板块。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安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深圳感受到了扑面而来的创新氛围,希望能更好地上升到综合层面,研究城市功能性资源的匹配性问题,更好地解决数据背后的问题。

  2007诺贝尔和平奖(气候变迁)共同获奖人之一、日本国立环境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山形与志树博士说,未来城市的核心应该是可持续化发展,真正成为绿色城生态城市。山形博士分享了他在日本品川高铁站及附近城区的改造开发成果。品川附近有很多老房子,而高铁站将会成为一个新的城市中心。他们通过设计“时间之羽”智能系统,让人与环境、虚拟环境和实体环境、过去空间和未来空间实现更好的互动。

  在日本,城市中装载了大量探测器,可以收集到室内外环境实时数据,将这些数据用新的技术结合在一起,预测城市的能耗。这些数据可以帮助人们了解城市舒适度、环境可持续发展、碳排放等相关数据,通过短期预测给市民更好的建议,比如在高温天为人们提供纳凉处,鼓励大家少使用空调等,让城市真正成为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生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