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融媒小厨”亮相2018中国(宁波)新媒体技术展览会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王海涵)“这样的报道形式很立体、全面,既有内容深度,也有视觉画面感,和传统意义上的新闻报道‘不一样’!”“这个‘厨房’生产的东西通过什么渠道呈现呢?”9月7日上午,在全球智能经济峰会暨2018中国(宁波)新媒体技术展览会现场,安徽财经网总编辑樊立慧驻足在中青华云新媒体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青华云”)的展区,认真观看中国青年报“融媒小厨”的介绍和作品展示,并时不时提出一些问题。

    樊立慧口中称赞的报道是今年4月《中国青年报》推出的全媒体报道——《中国面壁者》。当天上午,全球智能经济峰会暨2018中国(宁波)中国新媒体新技术展览会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6号馆开幕。作为2018中国网络媒体论坛的重要内容之一,本次展览展出国内新媒体最前沿的互联网技术和研究成果等,让相关政府官员、中央及地方新闻网站、商业网站代表等嘉宾亲身感受媒体深度融合的发展成果。

    在位于6号展馆的中青华云展区的大屏幕里,伴随着画面地不停切换,中国青年报“融媒小厨”生产的一道道精品“佳肴”被展示在众人面前,和中青华云的舆情监测系统一起,接受着众位媒体同行的“品评”。

图为媒体嘉宾们认真聆听、观看中国青年报“融媒小厨”的内容展示 施天翔/摄

    “移动互联时代,传播无处不在,阵地无处不在。”樊立慧感慨,“融媒小厨”重构自己的内容生产流程,推动新闻产品精准化生产,让新闻插上技术的翅膀,也将内容优势转化为传播优势。

    在观看《出彩90后》《共青团新闻联播》等视频栏目和一些H5作品后,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樊立慧觉得,传统媒体的报道加上H5、视频等新媒体形式,更适合网络传播,让优质内容赢得受众。

    “观众看到很多新媒体产品,媒体工作者在这些产品背后所付出的努力,谁又能想象到呢?”现场,华广网新闻总监吴勇详细询问了“融媒小厨”的工作流程。他觉得,当下很多媒体都在“追赶”媒体融合的脚步,捕捉受众口味的变化,“融媒小厨”无疑走在了媒体同行们前列。

图为媒体嘉宾们认真聆听、观看中国青年报“融媒小厨”的内容展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见习记者 王海涵/摄

    吴勇在工作中一直注重媒体内容的建设,他觉得“融媒小厨”不仅仅是一个“概念”,是真真切切生产内容的“工厂”,突破传统媒体发稿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自己会继续深入了解“融媒小厨”的发展和创新。

    “我曾经去中国青年报社参观学习过两次,早已认识‘融媒小厨’了,今天在宁波再次看到‘融媒小厨’,还是觉得很亲切呐。”安庆日报新媒体主任闫树泉告诉记者,自己是《中国青年报》的忠实读者,“融媒小厨”的“小而美、小而精”的特点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

    “全媒体内容制作、分发传播、整合运营的模式很好,给我们地方媒体提供了宝贵的的经验。像《出彩90后》这样的精品短视频节目很值得学习。”闫树泉说,“融媒小厨”的运行机制让人觉得很“务实”,自己在本单位新媒体中心建设中也常学习、借鉴其经验。

    “看到‘融媒小厨’这四个字就让我眼前一亮,这个名字听上去很可爱,符合青年人的喜好和气质。”海南网络广播电视台总编辑杨西雯在展台前不停拍照记录,并向工作人员抛出一系列问题。“《强国一代有我在》MV如何请到这么多年轻明星?”“24小时中青报是怎么实现的?”

    “现在孩子们可能不爱看报纸,就应该引导他们多看形式多样的新闻作品。”在杨西雯看来,当下网络环境中存在着一些低俗、不良的信息,青少年辨别能力有限,就需要中国青年报“融媒小厨”这样的主流媒体的思想引领,让青少年吸收、接纳一些正能量、有益的作品,帮助他们健康成长。

    “‘融媒小厨’有内容也有渠道,这样才能覆盖更多的青年受众。”杨西雯觉得,在媒体融合的过程中有担当,肩负社会责任,这才是“融媒小厨”存在并发展壮大的更大意义所在。

    据悉,2017年,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在原有的全媒体采编团队基础之上,建立起具有中国青年报特色的中央厨房——“融媒小厨”,全面整合各专业采编部门、新媒体策划制作团队和运营力量。

    “融媒小厨”采用“部门主导,三端融合”的内容生产制作模式,每个专业部门都生产全媒体内容,并负责各平台专业频道内容的编辑发布,形成一个全媒体报道的有机整体,基本实现“信息共享、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元生成”,且具备报纸端、PC端、APP、微信公众号、微博、直播、H5、小游戏、VR、AR、歌曲MV、表情包等媒介产品的制作能力。

    “印象中《中国青年报》就是一张‘报纸’,今天看到了‘融媒小厨’,看到了传统大报融合转型的新‘花样’。”浙江嘉兴市网信办一位公职人员表示,青年人是网络用户的主力军,《中国青年报》不断生产青年人爱看的新媒体产品,这是很必要的。同时,她希望看到“融媒小厨”能打造更多的“爆款产品”,吸引更多青年群体的关注。

    据中青华云展区的一位负责人介绍,当天,很多媒体人在赞叹中青华云的舆情监测系统数据准确详实的同时,都认真观看了“融媒小厨”的介绍。在这些同行们现场的评价中,“创新”“符合青年口味”“有意思”“小而美”“务实”等字眼、词汇出现的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