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河南一乡村女教师为救学生不幸车祸遇难

危急时刻,她把生的希望留给学生

发布时间:2018-06-15 05:5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潘志贤 董圆圆

  6月11日下午,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董家河镇绿之风希望小学教师李芳在护送学生放学回家途中遭遇车祸。生死关头,她果断推开学生,把生的希望留给学生,把危险留给了自己。目前,4名受伤学生经过救护已无大碍,李芳却因抢救无效,于6月13日凌晨永远地离开了她挚爱的三尺讲台。

  6月11日17时30分,董家河镇绿之风小学正常放学。学校集中全体学生在操场进行例行安全教育后,二年级语文老师李芳随队护送学生从校门自西向东回家,途中经过有一个红绿灯十字路口(距学校50米),协助护送学生安全通过路口。

  17时51分左右,护路队行至红绿灯路口,学生按绿灯指示有序通过。突然,一辆装满西瓜的深红色无牌照摩托三轮车闯红灯向护路队急速驶来,且毫无刹车迹象。

  情况万分紧急!李芳一边大声呼叫学生避让,一边冲上前去用自己的身体挡住学生。

  不幸的是,李芳被摩托三轮车严重撞击,倒地昏迷不起,另有4名学生受伤。

  “当时我站在斑马线上等红绿灯,一辆三轮车冲下来,我看到老师跑过去把同学推开后,转身挡在学生前面,三轮车车头撞向了她,她当时就昏倒在地。”目睹事发一幕的五年级学生小曹说,当时有4名同学走在斑马线上,走到一半,因为快要变红灯了,老师就让后面的同学站在斑马线处等待。这时,一辆三轮车冲了过来,李老师就说“快点走”,没有任何犹豫就跑着推开了那4名同学。

  现场一名目击者称,当时很多家长都在接小孩。那几个小孩当时就在老师身后,要不是她推开那几个孩子,孩子就有生命危险了,“因为路口是个下坡,那辆摩托三轮车速度比较快,估计后来也是无法刹车了,老师被撞出去两三米远。撞人后那辆车又冲好远,最后车头撞上三层台阶才停下来。”该目击者说。

  事故发生后,在场其他教师立即拨打了120急救中心电话和110报警电话。

  因董家河镇离市区较远,考虑到受伤师生情况,学校立即安排车辆将受伤的李芳及另外4名受伤学生送往急救中心安排的信阳一五四医院进行救治。同时,浉河区教体局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也赶往一五四医院等候,并与院方协调受伤师生救护事宜。

  18时30分左右,受伤师生到达一五四医院。经医院检查初步诊断,4名被李芳救护的学生暂无大碍。因医院在对一名受伤学生进行CT检查后,CT机出现故障。为确保学生安全,4名学生于19时30分左右被转移至信阳市中心医院。信阳市中心医院安排专家对受伤学生做了进一步诊断,其中一名学生头部缝了6针,另外3名学生均为较轻外伤。

  李芳经一五四医院CT检查,诊断为脑部颅骨骨折,脑组织大面积出血。院方建议进行手术,在征求其家属意见后,李芳于20时被转至市中心医院。经市中心医院专家检查,李芳被诊断为脑干出血,但不宜进行手术,只能做支持治疗和观察。为进一步做好治疗工作,院方将李芳的CT检查报告传至武汉协和医院和武汉同济医院专家进行了会诊。

  6月13日凌晨4时40分,虽经全力救治,医治无效,李芳不幸殉职。

  “希望孩子不管长多大、走到哪儿,都不能忘记李老师,要永远记得是李老师的学生。”被救学生家长姚忠玲说,目前孩子还在医院接受治疗,每天都有学校老师前来探望、照顾。尽管她从未和李芳老师见过面,但被老师的大爱善举感动了,非常感谢她,同时心里又很难过。

  “现在回想起来还心有余悸,看到李芳老师和另一位杨老师奋不顾身地保护学生,非常感动。”三(1)班一位受伤学生的家长张建在现场目睹了事故的发生经过,他说,“我和李芳老师并不熟悉,但我觉得她一定是个好老师。”

  李芳出生于1969年,1989年从原信阳师范学校毕业后,被分配至董家河镇谢畈小学任教,谢畈小学撤校后被分配至绿之风希望小学任教至今。

  从教29年来,她始终用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闪耀着不平凡的光辉。

  李芳的同事说,就在事发前几小时,李芳还在热心地帮助同事化解矛盾:一位小学生自己小跑上厕所,由于鞋滑摔倒了,额头上磕了一道口子,学生家长对老师很不满意。李芳协助沟通,化解了家长与班主任之间的矛盾。

  李芳的丈夫是一位电工,身体不太好,血糖高。夫妻两人工作不在一地,李芳每周一到董家河上班,周五才能回到市里的家中。但他们夫妻相敬如宾,经常受到邻里的称赞,成为人们羡慕的“模范夫妻”。

  李芳有一个独生女儿,她常对女儿说:“路是自己走出来的,自己要学会选择,妈妈只能为你引路,不能替你走路,人生之路还得你自己把握。”这些话深深地印在孩子的心里,一直伴随着孩子成长。

  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说,李芳老师在危急时刻的突出表现,集中展现了人民教师“舍己为人”的人性光辉,生动诠释了“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崇高师德。在她的英雄壮举里,闪烁着“爱生如子”的师德光辉,她是新时代的“张丽莉”,“是我们身边的最美教师,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和楷模”。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