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致毕业生——

大学的时光开始倒计时 我们没有理由选择彷徨

发布时间:2018-06-14 05:5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苏钰

扫一扫,看视频

  视觉中国供图

  每一个毕业季都少不了别离

  也少不了成长

  这是他们的毕业故事

  ……

  --------------------------------------------

  “终于要毕业了。”顺利测完总部体能联考的最后一个项目,我这样想。松了一口气,又有几分怅然若失。再有几十天,属于我的,这场艰辛、苦涩、勇敢、荣耀的军校生涯,即将写完它的终章。4年时光,说长,竟有1400多个日日夜夜;说短,只在转瞬之间。

  在年龄相仿的地方生眼中,“军校”是一个神秘的存在。他们只能在寒假见到军校生返乡,看到这些人一年比一年健硕的身体和越来越黢黑的脸庞。

  寒来暑往,沧海桑田。很多和我一样经历了军校生活的人们,青春历尽磨难,又如此炽烈闪耀:酷暑里的红跑道翻腾着滚烫的热浪,夜行军的白月光映衬着饱满的行囊。伞训场上绽放出朵朵曼妙的伞花,在几千米的高空中我们驾驶飞机自由翱翔……

  这是我们。青春,热血,无所畏惧,永不言弃。

  在这4年时光里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我想,除了让曾经那颗最赤诚的心找到恰到好处的归宿,更多的,是让自己在苦辣酸甜过后,开始明白所肩负的责任使命,拥有了一份成熟理性的家国情怀。

  我还记得前些天和曾经参加汶川抗震救灾的喻班长聊天时,他用“责任心”三个字,概括了15年军旅生涯对他的改变。如今的部队,需要越来越多肯实干、勇担当的人。他们从军入伍非为追名逐利,而具有真正把家国系于己身的大情怀、大作为。

  还记得今年2月,在空军某场站,天色苍茫,旌旗漫卷。稚嫩的雏鹰们磨砺羽翼,剑指苍穹,瞄准未来战场——这是部队留给我的最初印象:更加荒凉也更加纯粹,更像下山猛虎,更加血气方刚。短暂的飞行时光里,我们初尝兵营的火辣,而如今,我们将要同院校作一次更为长久的分别。站在军旅人生的新起点上,我们憧憬沙场点兵的壮阔未来。

  然而,面对未知,期待之外,是否也会感到迷茫?

  我想,可能会。

  那么,会坚守吗?我这样问自己,内心的回答却是铿锵有力的肯定。

  到一线去!到基层去!快要离开的这些天里,听到了太多来自基层的诉苦。基层,基层,多少人已经把基层妖魔化,嫌弃它苦,埋怨它累,殊不知,最英勇可爱的人们生活在基层,最感人至深的故事发生在基层,最可歌可泣的传奇扎根在基层!

  到最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去!国家的命运,与每一名军人的奉献息息相关;伟大的事业,同样需要平凡的人耐心坚守。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事无巨细,精益求精,平凡之处何其枯燥,但世上的伟大,不就蕴含在这日积月累的平凡之中?

  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国际形势变幻莫测,让枕戈待旦的生活不再遥远。但中国军人从来不会畏惧!我知道,我们唯有全身心地投入于这场平凡而伟大的强军实践中,才能真正建起人民军队的钢铁长城,唯有把个人的前途发展同保家卫国的事业紧密相连,才不辜负献身使命的拳拳初心。

  告别青涩,告别傻小子一般的生猛。于我而言,4年军校生涯的洗练,让从军志向变得越发清晰可感。比起“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的陆游,比起壮志未酬、“可怜白发生”的辛弃疾,我应当庆幸,还有大半生的时间能为人民军队贡献力量。

  告别困惑,告别迷惘,生活永远不会是一片坦途,强军的道路也绝不会一帆风顺。但这并不足以构成逃避的理由,真正的强者必然能从改革大潮中把握住时代脉搏,历史将会检验出谁才是最伟大的英雄。

  告别军校,告别青春,我听到了祖国四面八方传来的召唤,看到了基层天地对新鲜血液的无限渴望。

  当军校的时光开始倒计时,当自己即将前往部队的最一线,当未来正同我们愈来愈近,我们望向前路,没有理由选择彷徨。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