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看法

让军事“小”玩具点燃从军“大”梦想

发布时间:2018-06-14 05:2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房永智

  枪械、飞机等军事类玩具是很多小男孩的共同爱好。据《中国国防报》报道,在某幼儿园的调查显示,一个班级有37名儿童,男孩21名,全部都有军事类玩具,拥有5件以上的17名,占男孩比例的81%,拥有10件以上的6人,占到28.6%。

  军事类玩具对孩子国防观念的萌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不少孩子心中的从军梦可能就是萌发于军事类小玩具。军事类玩具泛指蕴含国防意义、具备军事特征、反映战争意境、供人玩耍游戏的物品,儿童通过它们了解军事知识,感知武器装备,完成由兴趣向认知的过渡,由此形成国防意识的初步启蒙。

  我国玩具市场巨大,据预测2018年中国玩具市场规模将达到660亿元,而未来5年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9.16%,2022年玩具市场规模将达到937亿元。这当中军事类玩具占到相当大比例,这类玩具种类多样性复杂、玩家年龄跨度大、技术标准难以统一,拥有不少其他类型玩具不具备的特殊之处。

  在军事类玩具中,枪械玩具样式最多、销量最大、占比最高,而该类玩具存在的最大问题是“技术标准把关不严”。国家明确规定,发射弹丸的枪口比动能大于等于1.8焦耳/平方厘米时将认定为枪支。购买超出国家标准的枪支玩具不仅会增加游戏风险,更可能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2014年有媒体报道,由于网购的24支“仿真枪”被认定是具有致伤力的枪支, 18岁的四川达州小伙子刘某被判处走私武器罪。

  英雄人物形象玩具也是军事类玩具中的畅销品。早在1978年到1985年间,以科技加战争为噱头的美国电影《星球大战》所特许的肯纳玩具公司共计售出了3亿个“星战公仔”,在当时创下了120亿美元的惊人销售业绩,如今《星球大战》系列的周边玩具收益已超过了270亿美元,它们早已走进数以亿计的家庭,更影响了不计其数的孩子。

  但是,我国经典英雄人物在儿童玩具市场上或者不见其踪影,或者缺乏体系化运营,造成其市场吸引力较低。近年来口碑不错的军事题材电影如《智取威虎山》《战狼》《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等,展现出来的新英雄人物形象很多缺乏深度开发推广,部分英雄人物形象玩具制作水平不高,市场反应平平。

  中国缺少自己的英雄人物形象玩具也与国家玩具行业整体现状有关。我国是世界最大的玩具出口国,但国内大部分玩具企业多是为国外品牌提供纯加工制造服务,不仅产品附加值低、利润微薄,而且缺乏对玩具的主动设计和开发。目前这一现状正在改变,一大批自主玩具品牌快速成长,截至2016年年底,中国玩具行业累计取得专利超过11万项。

  仿真各类武器装备的军事模型玩具也深受不同年龄阶段人群的青睐。据统计,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阅兵、“9·3”阅兵后,全国包括战斗机、坦克、军舰等军事模型销售量明显增多。与其他玩具相比,军事模型需要更高的生产工艺,因而价格更高,也能为玩具制造商带来更大的利润空间。相信随着我国制造业整体转型升级,军事模型玩具将会迎来更好的发展。

  事实上,除了儿童,有许多成年人也热衷于购买和收藏军事类玩具。他们的藏品大多是武器装备等比例微缩模型或者各类战争类动漫人物高仿真摆件,外形逼真、材料讲究、制作精良,内部布局仿制精准、机械构造灵活自如,可把玩、可收藏、可馈赠。目前,国内军事类玩具高端市场不够细分,高价值精良产品和发烧友认知度较高的品牌多来自国外。

  由于军事类玩具的特殊性,类似传统英雄人物玩具形象开发、武器装备模型结构设计等方面可能还需要政府、军队、文化单位和企业共同携手,在完善法规、确立标准、精心设计、防止泄密的同时,让军事类玩具加大童趣和军味,提升国防教育功能,增强市场吸引力。也期待受军事类玩具的影响和启蒙,更多的“小军迷”长大后能参军报国,或者成长为军事领域的“大专家”。(作者单位:陆军工程大学)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