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城管队员顶骂记者网帖真的正常吗

发布时间:2018-06-13 06:1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柯锐

  如何平衡不同群体的利益,以及平衡执法工作和舆论监督,是城管执法队伍必须面对的问题。

  ---------------------------------------

  近日,一位网友为踹头执法的城管鸣不平,并在网帖中两次辱骂记者“不是人”。发生踹头执法的常州市钟楼区城管大队一位副大队长将网帖转到了工作群,号召同事一起去顶帖。对此事件,常州市钟楼区城管局回复称:区城管队员看帖顶帖情况属实,但也是正常行为,可以理解。(《扬子晚报》6月12日)

  此事件源于5月在当地发生的一起城管执法事件。5月30日,常州市钟楼区宣传部门对此事已进行了通报解释。彼时,钟楼区城管局播放了多段执法视频,在肢体冲突发生前,业主方曾通过堵门、推搡、用棍棒挥打、用砖头砸等方式攻击参与执法的城管队员。业主方认为城管部门强拆违法,城管部门则认为业主方的行为构成了妨碍执法。后来,钟楼区城管大队北港城管中队主持工作的副中队长被免职,相关队员也受到相应处理,有的免职,有的辞退。

  应该说,当地相关部门彼时的处理还是动了真格的,特别是涉事的相关城管队员受到了处罚。而这应是引出后续为城管鸣不平的网帖,以及城管副大队长号召同事顶帖骂记者的主要原因。

  从城管局播放的执法视频来看,业主方当初或确存在对城管队员的暴力行为,但是,双方出现了肢体冲突是确凿的,而事后涉事城管队员被免职处理。相关的城管队员如果觉得自己受到了不公正处理,完全可以也应该通过正常渠道向上级或有关部门申诉。相反,匿名网帖骂人并无助于社会公众获知真相。

  城管队员是行使公权力的行政主体,而只要行使了公权力,则意味着需要接受包括新闻媒体在内的舆论监督。对于新闻媒体的监督,要正确对待,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通过支持匿名网帖的方式去发泄,可能消减城管部门的公信力和权威性。

  当前,随着城市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城管执法工作面临更多挑战。如何平衡不同群体的利益,以及平衡执法工作和舆论监督,是城管执法队伍必须面对的问题。对此,基本的原则应该是,城管部门要依法公平公正执法,维护执法者与执法对象、其他社会群体之间相对均衡的利益格局;另一方面,要积极应对舆论监督,通过透明执法、信息公开等方式,尽力消除信息不对称导致的误解,与媒体、公众良性互动。同时,媒体报道也有必要揭示执法过程的复杂性,兼顾包括城管执法部门在内的各方话语权,平衡不同群体的利益。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