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苏北小城来了科技镇长团

发布时间:2018-06-13 05:5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超 李攀

  年过半百的张先进会玩直播,以此推广多肉植物销往全国各地,生意好时一天销售额有10多万元。在宿迁市宿城区耿车镇,张先进的名字闻名遐迩。从前,张先进是当地塑料协会会长,被誉为“塑料大王”。现在,他担任当地多肉植物协会会长,大家亲切地称呼他“多肉植物大王”。

  这个称呼的转变,折射出当地经济增长动能的转换。数十年前,耿车镇依靠塑料加工发展经济,但带来严重环境污染。如今,多肉植物产业在耿车镇蓬勃发展,成为当地新的经济增长极。

  张先进的转型发展也得到了科技镇长团的帮助。去年,宿城区第四批科技镇长团走马上任,科技镇长团是江苏省对接大院大所、集聚人才资源、推进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的探索实践。

  “这支队伍活跃在政府、创业者和科研院所之间,最能发现人才创新创业的微观痛点,精准发力,有效解决问题,为促进县域经济向创新驱动转型发展起实际作用。”宿城区副区长、科技镇长团团长陈璞说。

  腾笼换鸟为转型升级提供支持

  5月31日,宿迁市宿城区科技镇长团团员、宿迁学院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杨殿闯给张先进带来一个喜讯——“多肉植物优良品种选育及标准化生产技术集成与示范”申报苏北科技专项成功了。

  双方开展合作,初步建立了多肉植物种苗扦插繁殖栽培技术体系和分株繁殖栽培技术体系。作为优之雅园艺的创始人,张先进的企业已培育多肉植物扦插苗、实生苗280万株,2017年产值约1000余万元,为园区发展树立了标杆。

  张先进原来的身份是当地塑料加工企业老板,在镇长科技团的鼓励和帮助下,他发展多肉植物产业的信心更加坚定,“野心”也越来越大。他的企业已成为一家集多肉植物品种资源收集、种质创新与商品化生产栽培等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是耿车镇唯一一家本土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张先进的经历只是当地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上世纪80年代,在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推介下,耿车镇的名声响彻大江南北。“耿车模式”成为中国农村工业化的一个样板。但随着时间推移,废旧塑料产业暴露出越来越严重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问题。

  昔日的“耿车模式”逐渐演变成“耿车问题”,制约乡镇经济发展。2016年年初,当地政府坚决取缔了废旧物资回收加工产业,走上绿色发展的转型之路。

  “环境治理砸了污染企业的饭碗,为老百姓找到新的致富道路,这是巩固治理成果的关键。”陈璞说。

  为此,陈璞先后多次找到宿迁学院,终于将杨殿闯“招进”镇长团挂职,专门支持耿车镇生态产业的科技服务。经过科技镇长团多方协调努力,宿迁学院与生态农业示范园达成战略合作,宿迁学院还在园区建立实践基地,通过教学、科研的一个个具体项目,政校企合作逐步走向纵深。

  插柳成荫引进新项目

  中国人民大学在读博士彭效冉没想到激光显示项目会落户宿城区。他所在团队的专利产品非常吸引人:激光电视、光控黑板、广场照相机……团队还先后获得中国人民大学第六届创业之星特等奖、科技部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十强等诸多奖项。

  但对彭效冉来说,创业不像科研那样,光有技术创新远远不够,还需要资金、厂房等诸多条件。

  陈璞得知该消息后,向彭效冉发出邀请。当时,宿城区正在建设“激光智造小镇”。宿城科技镇长团集体讨论认为,彭效冉领衔的这个创业团队,不仅有中国人民大学博士、中科院研究员,还有多名海外名牌大学的博士、博士后,人才含金量高,虽然是白手起家,但前途不可限量。

  为说服彭效冉团队,陈璞专门组团到中国人民大学宣讲政策,做动员工作。宿城区承诺,给予上千万的政府创投基金投资,购房券、人才贷等财政金融支持,以及生产和办公用房和配套政策。最终,彭效冉团队答应落户,他们创立的“明德之星”公司也在宿迁顺利注册。

  落地1年多来,该公司荣获“创客中国”智慧芯片设计与应用创新创业大赛企业组一等奖、第十二届中国大屏幕投影行业评选最佳装备奖等荣誉。2018年,公司销售收入有望突破千万元大关。

  “要不是遇到科技镇长团,公司可能还在创业之初的难题中徘徊。”明德之星(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海忠说,虽然宿城的位置偏远一些,但政府扶持力度大,创业成本低,生态环境好,便于初创公司起步。

  2017年9月20日,中福源生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高效循环能源”项目由宿城科技镇长团引进。该项目是将玉米转换为生物沼气、生物乙醇、生物电能等清洁的生物能源以及生物有机肥。项目建成后,将有效解决宿城区玉米秸秆的高值化利用问题,破解秸秆还田难题。

  对科技镇长团来说,并不是所有项目都要“照单全收”,他们必须根据区域主导产业需求来引进科技创业项目。尽管没有一、二线城市那么繁荣,但宿城区可以打造独特的政策优势。

  如今,遇到好的创业项目,科技镇长团的团员们会热情推介:企业发展要着眼于未来,宿迁很快会通高铁,到北京和上海都是3个半小时左右——这样的管理半径兼顾“京津冀”和 “长三角”两大经济圈,是人才与创业、科研与生产的完美结合点。

  宿城服务引领高质量发展

  2016年8月,中国人民大学校办副主任、全国青联委员陈璞来到宿城区,担任科技镇长团团长。作为团长,他去年主动申请留任,至今做了近两年。

  目前,第四批宿城区科技镇长团由10人组成,他们中既有中科院的研究员博导、省直部门后备干部,也有央企中层和大学科研管理骨干。

  在宿城区,有位来自非洲的专家阿门一直是科技镇长团牵挂的对象。阿门来自非洲多哥共和国,博士后出站以后,到宿城区从事农业技术研发工作,是当地一家农业公司的外籍专家。

  科技镇长团团员蒋洪卫平时一有空就会去看望阿门,询问阿门的工作和生活状况。前期走访中,了解到阿门在宿城工作期间遇到一些困难。随后,来自江苏省人社厅的挂职团员蒋洪卫提出申请“外国专家工作室”的解决办法。今年3月18日,科技镇长团来到阿门所在公司,“外国专家工作室”顺利挂牌。

  科技镇长团特别注重国际高端人才的引进,曾成功引进日本籍教授和千人计划专家受聘为宿迁激光产业园国际专家咨询会首席专家,还与国内知名高校合作搭建人才平台,利用公派出国机会,吸引人才来此创业。

  经过1年多持续努力,2017年年底,宿城科技镇长团直接推动在宿企业和专家获得江苏省双创人才、宿迁市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和宿迁市创业领军人才等3项科技人才项目获批。

  为活跃青年人才创业氛围,宿城科技镇长团联合中国人民大学,策划组织创业论坛。此外,还组织“上海创投企业家宿城行”活动,建立与上海项目合作的离岸孵化基地。如今,宿城科技镇长团的人才科技服务工作,在当地成为品牌。

  “科技镇长团要成为科技增长团。”陈璞说,团员要利用自身优势,搭桥引线,结合地方需求,引聚科技人才资源,推进产学研深度合作,创建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助力地方高质量发展。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