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专家谈】上合组织安全治理的未来

发布时间:2018-06-13 09:01 来源:中青在线 宋博

    作者:宋博(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博士后)

    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6月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上明确表达了中国捍卫世界和平安全的信心:“尽管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不断涌现,但捍卫和平的力量终将战胜破坏和平的势力,安全稳定是人心所向。”同时,他还以“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为重要概念,提出了新时代的安全观:“我们要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摒弃冷战思维、集团对抗,反对以牺牲别国安全换取自身绝对安全的做法,实现普遍安全。”

    那么,如何秉承新时代安全观来推进具体的合作呢?习主席在讲话中精确点出,未来上合组织将强化“防务安全、执法安全、信息安全合作”。

    防务安全是上合组织安全合作的“传统节目”。作为一个以区域安全合作成长起来的国际组织,上合组织在防务安全方面成绩斐然,自2005年开始的“和平使命”年度联合演习,在规模、人数和协作深度上都成为区域安全合作的标杆项目。而在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之外,上合组织还在反恐、救灾减灾、缉毒缉私等方面展开专业性演习或演练,为成员国之间联合应对非传统安全挑战夯实了基础。

    执法安全是上合组织安全合作的亮点。中国与俄罗斯建立了执法安全合作机制,与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坦开展了紧密的执法合作。近年来,上合组织成员国在反恐、打击跨国犯罪、边防管理、技术装备交流、执法培训等领域取得了非常突出的合作成果。随着上合组织成员国在执法安全领域合作的加强,成员国将在上合框架下建立更加全面深入的执法安全协调合作机制。本次峰会上,上合组织成员国领导人签署或批准的11份合作协议中,有5份协议涉及或主要阐述了执法合作领域的内容。

    信息安全合作是上合组织未来安全合作的新方向。随着网络世界的不断发展,信息安全已经成为国家安全的重要内涵。在扩员后,上合组织的“信息化成色”更加浓厚,不仅包括了网络强国中国和印度,还有俄罗斯、巴基斯坦这样的网络应用大国。上合组织本次峰会的联合宣言中,明确指出“研究建立监测和应对全球信息空间潜在的威胁系统问题”是十分重要的。而上合组织在开展信息安全合作方面,有良好的共识:上合组织成员国均呼吁联合国在制定信息空间行为准则方面发挥核心作用;均认同互联网治理国际化和民主化的原则;均认为应该在打击使用信息和通信技术从事有害活动特别是从事恐怖主义及犯罪活动方面深化国际合作。早在2009年,上合组织就签署了《上合组织成员国保障国际信息安全政府间合作协定》。在过去的10年时间里,网络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上合组织在信息安全领域的合作将不断强化。

    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在“上海精神”的指引下,通过深化上述三个领域的务实合作,上海合作组织一定能在这个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构筑起持久和平与普遍安全的美好世界。

【编辑:邓江秀】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跟总书记学,第一期来啦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总书记还说过什么?想知道?猛戳这里!快来跟着总书记一起学!
    • “上合”号再出发
      上合青岛峰会即将举行,一同登上“上合”号轮船,开往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宽广航道。
    • “环保奶奶”的故事
      在北京市延庆区,有一位“环保奶奶”,23年的时间,她捡起了30多万个塑料瓶,串起来足绕故宫22圈……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