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青春角色

关志洁:博士后村官的田间青春

发布时间:2018-06-13 05:5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邢婷

  5年前刚回到村里担任村支部副书记时,关志洁被当作不折不扣的“傻子”。

  “这娃是不是读书读多了?”顶着博士后的光环,关志洁所到之处,总有村民们小声议论。

  那一年,关志洁31岁,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随后又在中国农业大学完成博士后深造,专业前景一片大好。而外人所不知的是,当时的关志洁正苦苦思索着自己的人生道路。

  按部就班地留在城市工作生活并非难事,可多年来孜孜以求、深耕农业科学领域的意义究竟何在?关志洁一次次想起了身为农民的父母把5个孩子送进大学的种种艰辛,想起了乡亲邻里向土地讨生活的不易。孰轻孰重,关志洁心里渐渐有了答案。

  “乡村振兴,学农业的人责无旁贷!”主意已定,2013年,关志洁放弃在北京知名高校任教的机会,拽着年薪30万元的丈夫回到婆家——山东省东明县玉皇庙村,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兼山东玉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作为村集体企业,当时已成立4年的玉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正面临生存危机,因产品以玉米、大豆等低附加值作物为主,加之劳动力成本高,亏损严重。而村子同样处于缺资金、缺人才、缺思路的发展困境中。

  一件件愁事、难事在面前摊开,哪一件都迫在眉睫却又无现成答案可循,怎么办?关志洁随即开始了走家串户、深入田间地头的每日调研。

  深入地头查看作物生长,与村民在炕头推心置腹……一天天过去,关志洁奔忙的身影常常不经意间闯入村民们的眼中,而个中滋味只有关志洁自己知道。不止一次,她骑车在崎岖的乡间小道上摔破过胳膊,在烈日下晒伤皮肤,甚至被毒虫咬伤。

  在大量掌握第一手材料的基础上,关志洁广泛听取村两委和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利用自身专业优势,积极与中科院、中国农业大学、上海农科院等数十家科研单位联络合作,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最终为公司确立了“高效农业、生态农业、绿色农业”的发展方向。

  方向对了,就不怕路远,关志洁带领村民红红火火地干了起来。

  1700亩森林公园渐成规模,林下还生态放养了鸡、鸭、鹅、黑猪、野兔等多种家禽家畜,30个高温温室大棚,150亩标准化果园,350亩无公害水稻,200亩无公害蔬菜,民俗博物馆拔地而起、采摘园游客络绎不绝……玉皇庙村开始打造以特色种植为基础,农产品加工贮运,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等多产业协调发展的综合型产业。

  苦干实干中,好消息接踵而至。先是公司很快扭亏为盈,不仅如此,公司还解决了300余名50岁以上农村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年接待游客5万人以上,年销售收入突破千万,村民不但可获得每亩1100元的土地分红,还可以来公司打工,月工资1500~3000元。

  在共同致富的道路上,坚决不允许一个人掉队——伴随着村容村貌巨变,关志洁将更多目光投向民生落点。

  她依托玉皇化工、农业公司,努力为村民提供不同的就业岗位,目前,全村50%以上的村民在玉皇化工上班,20%的村民在农业公司上班,20%的村民依托玉皇化工和农业公司从事三产。同时,吸纳精准扶贫户30余人,月均工资在1500元以上。2016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769元。

  5年间,村里持续加大对党员活动室、农家书屋、村心公园、幼儿园、老年活动中心、广场、卫生所等基础设施的投入和改造。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村里专门设立“养老基金”和“大病救助基金”,每月还为每名小学教师补助100元生活补贴。

  越来越多的人为玉皇庙村的变化所震撼,这其中包括关志洁的博士生导师和博士后导师。

  令关志洁意外的是,两位教授先后不请自来,起因只是实在不理解曾经的得意门生为什么心甘情愿当一个农民。当看到关志洁用专业学识和干劲造福一方百姓时,两人深受感动,提供了不少宝贵建议,成为关志洁强大有力的“智囊团”。

  1000个中国最美丽乡村、全国文明村、中国名村影响力排行榜第62位……如今的玉皇庙村已成为山东省的一张璀璨名片,而关志洁也在奋斗中收获了众多荣誉,2017年8月被团山东省委授予“山东省乡村旅游青年致富带头人”,2017年10月当选为中共十九大代表。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关志洁和她的团队又信心百倍地踏上了新征程。一个现代乡村田园综合体的项目正在紧张建设中,建成后,这将是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身的农旅小镇, 同时融入爱党爱国主义教育,估计每年有上百万游客,实现利润上亿元,带动就业2000余人。

  “我们青年要有为民的情怀,我们学农的人要解民生之多艰,不但能坐得实验室,站得讲台,更能走向田间地头,把农业科技的种子播撒在肥沃的中国大地上,开出绚烂的花,结出甘甜的果,要引领中国农业迈向新时代。”回顾一路走来的酸甜苦辣,关志洁这样诠释自己的田间青春。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