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军事看点

美国陆军展开越战后最大规模的现代化转型

发布时间:2018-06-14 05:2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鹏

  今年以来,美军高层多次对外宣称美国陆军正在大转型。美国陆军参谋长马克·米利表示,美国陆军当前正处于转型期,这一过程可能长达30年。在此期间,美国陆军将从打击武装分子转向与势均力敌的敌人展开长期地面战。

  这意味着,随着美军在世界范围内的反恐战争告一段落,美国陆军启动了自越南战争结束后整顿军队以来最大规模的军事现代化计划,这将是一次彻底改变其武器装备、训练与战术的变革性转型。

  转型动因

  美国陆军之所以进行如此大规模的转型有着深刻的时代背景。2017年7月,美国陆军训练与条令司令部发布了一份名为《未来战争的作战环境与特点变化》的研究报告。报告认为,2030年至2050年间,重大技术突破将最终导致战争性质的变化。尤其是多域的威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复杂的反介入/区域拒止复合体、采用机器人和自动化等先进技术的新武器等因素,都会给美国陆军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

  报告还宣称,“俄罗斯、中国、朝鲜和伊朗,以及激进的‘伊斯兰国’,是美国将要面对的主要潜在对手。”由此可见,先进技术的迅猛发展、战略环境的变化,是美国陆军展开此次转型的主要动因。

  一方面,美国陆军试图通过转型来保持始终领先对手的技术优势。2016年,美国“未来陆军国家委员会”就曾发出警告称,一支长达15年几乎没钱进行武器装备现代化或士兵能力提升的陆军部队,将在保持对潜在对手的技术优势方面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

  对此,美国陆军部于2017年年初公布了《2016~2045年新兴科技趋势》的预测报告,明确了物联网、机器人与自动化系统、智能手机与云端计算、智慧城市、量子计算等20个值得美国陆军关注的核心科技发展趋势。这意味着,确保取得和保持未来作战中的技术优势,并运用技术优势战胜对手是美国陆军建设和发展的最根本起点。

  另一方面,转型也是美国陆军对美国军事战略和战略对手发生变化的直接反应。近年来,随着美国军事战略逐步由“全球反恐”时代进入“大国竞争”时代,其预设的主要战略对手已经由诸多类型的非常规对手转为以中俄大国为主的传统对手。5月7日,美军太平洋陆军司令罗伯特·布朗在澳大利亚公开表示,“中国曾经惧怕我们,也尊重我们。现在,他们尊重我们,但他们不再怕我们了。”

  美国陆军参谋长马克·米利上将也宣称,美国陆军“如果不能针对未来可能发生的高端冲突提升战备能力,无异于将整个陆军的未来作为赌注”。转型也就成为美国陆军所采取的必然应对方式。

  概念引领

  为了确保发展方向正确清晰,美国陆军近年来一直在不断更新作战概念和作战条令,以适应未来战争需要。其中,尤以城市作战理论和新型联合作战理论最受关注,这些新型作战概念是美国陆军转型的理论牵引。

  美国陆军高度关注城市作战理论的研究与发展。2017年6月,美国《国防》杂志以《城市战:美国陆军和海军陆战队准备在超大城市进行作战》为题刊文表示,美国陆军将不得不加强在超大型城市攻击、防卫、机动和保护方面的能力,从而才能在拥有大量平民的城市作战环境中取得作战胜利。

  美国大西洋理事会布伦特·斯考克罗夫特国际安全中心在研究报告《陆军的未来:今天、明天和后天》中指出,大城市的兴起将对陆军产生重大影响。其预计到2030年,60%以上的世界人口将生活在城市地区,将有41座超大城市的人口超过1000万人。对此,美国陆军训练与条令司令部情报规划办公室主任汤姆·帕帕斯表示,陆军已经开始为这种前景进行计划,开发新的城市作战概念是其中重要的内容。

  美国陆军还提出了信息化战争时代的新型联合作战理论。2016年10月,美国陆军首次提出“多域战”概念,其旨在扩展陆军在空中、海洋、太空和网络空间的作战能力以及与其他军种的联合能力,以更好地应对“反介入/区域拒止”挑战。2017年10月,美国陆军发布了纳入“多域战”思想的最新版《FM3-0:作战纲要》,表示其正式接受和采纳这一新型作战概念。

  2018年1月25日,美国空军作战司令部司令霍姆斯表示,美国陆军与空军正在制定“多域战”作战条令,表明“多域战”成为继“空地一体战”之后,美国陆军提出的第二个为其他军种接受的联合作战理论。

  5月22日,美国陆军训练与条令司令部司令斯蒂芬·汤森在太平洋地面部队协会发表讲话,宣布将“多域战”作战概念转变为“多域作战”,对其进行进一步升级。同时,为实践这一新的作战理念,美国太平洋陆军司令罗伯特·布朗还表示,太平洋是“多域战”的完美试验区,计划于2019年派遣多域特遣部队参加“太平洋路径”演习。

  装备升级

  为了尽可能加快转型进程,美国陆军在新技术与新装备的研发上不断加大力度,以配合新型作战概念的落实与战略转型实现。其主要体现在重点装备研发、人工智能领域、网络与信息通信领域等方面。

  在重点装备研发上,为了适应新型作战概念的发展需要,美国陆军提出应优先发展六大重点装备。其中包括:以精确打击导弹为代表的“远程精确火力”导弹,取代从冷战时期就开始装备部队的“陆军战术导弹系统”;以新型有人和无人战斗车辆为代表的下一代战车,取代现役的M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和M2“布雷德利”步战车;以V-280“英勇”倾转旋翼机和SB-1“挑战者”为代表的“未来垂直起降”直升机,用于替代现役老旧型号的直升机;由下一代手持无线电系统和新型无线电网关构成的机动通信指挥网络,用于实现陆军网络的机动性和远征能力;以“机动型近程防空”系统为代表,包括激光和高功率微波武器在内的一体化防空反导系统,用于弥补当前“萨德”和“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的不足;以增强型夜视仪和热成像武器为代表的单兵杀伤力项目,用于提高单兵作战效能。

  为了推动这六大优先发展领域的装备建设,美国陆军专门成立了8个由未来学家、科学家、工程师、作战人员和采办官员等人员组成的跨职能小组与之相对应,专门负责相应领域的技术装备发展。

  在人工智能领域,美国陆军特别注重人工智能技术在陆战领域的应用与发展。2017年3月,美国陆军就发布了《美国陆军机器人与自主系统战略》,提出要在战场态势感知、减轻士兵体力和认知工作负担、改进物资分发效率、加强机动能力和部队防护等方面广泛运用机器人技术。

  2018年6月,美国陆军部长马克·埃斯铂在新美国安全中心发表演讲时表示,未来10年或不到10年,激光武器、高超声速武器、移动安全网络以及无人/自主空中和地面平台等前沿技术将会部署在作战编队中,而美国陆军已经开始加快人工智能的军事应用布局,计划借助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研发智能机器人,以替代士兵执行特殊任务。

  在网络电磁与信息通信领域,美国陆军高度重视在网络电磁空间作战能力的建设和自身信息通信网络的构建。1月9日,美国陆军训练与条令司令部公布了《2025~2040年美国陆军网络战与电子战构想》。报告指出,美国陆军将在越来越复杂的外部条件下作战,而未来可能出现无限多的无法预测的新网络威胁。为此,美国陆军必须以更快的速度增强自己在网络空间行动的能力。该构想的主要任务正是为整合陆军在网络空间、电子战和电磁频谱管理中的行动奠定基础。

  最终目标

  美国陆军为了确保转型的顺利实现,在转型开始前就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就是新设立一个转型领导机构——陆军未来司令部。据悉,该司令部将由陆军能力集成中心、研究发展与工程司令部构成,未来将发展成为由一名四星上将领导的司令部,地位与陆军部队司令部、陆军装备司令部、陆军训练与条令司令部平齐,它将重点关注可用于作战的前沿科技和创新发展。为此,美国陆军专门考虑将其设置在拥有大量科技人才,比如大学和科技公司密集的城市。

  可以预见,在这一新机构的领导下,美国陆军转型将在新型作战理论运用与先进技术装备应用的共同支撑下快步前行。

  而打赢未来战争是美国陆军转型的最终目标。3月26日,美国陆军部长马克·埃斯铂在陆军协会举办的“全球力量研讨会”开幕致辞中阐述了美国陆军未来10年的发展前景。他说:“2028年的美国陆军将准备就绪,随时出征,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在联合多域作战以及高强度的冲突中,打败任何敌手,并取得决定性胜利。同时,我们还可以阻遏其他人,并维持自己进行非常规作战的能力。”

  马克·埃斯铂表示,未来美国陆军将会发展成为一支包括50万名现役军人的部队,除了正规军,国民警卫队和预备役力量也要准备好。他强调,由于美国国会的慷慨支持,美国陆军会有足够的经费完成这样的目标。(作者单位:空军工程大学)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