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总书记为何来到这个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8-06-14 14:5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坐落在青岛的崂山脚下,鳌山湾畔。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刚刚结束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就立即开始了在山东的考察,6月12日上午第一站就来到了这里。

△【独家V观】习近平:我一直有一个建设海洋强国的信念

这家试点国家实验室于2013年12月获科技部批复,2015年6月正式运行,运营至今,只有短短3年时间。习近平总书记为什么会来到这里?它又有哪些不一般呢?

这里是中国海洋科研的重镇,“国之重器”比比皆是:

>>这里有正在建造中的世界第三艘大洋钻探船“梦想号”;

>>这里研发出了刷新世界下潜深度纪录的“海燕-10000”水下滑翔机;

>>这里推出了开发远洋养殖的“深蓝1号”智能网箱;

>>这里拥有世界级的“深蓝大脑”超级计算机运算系统;

>>这里的“两洋一海”观测系统被称为中国“第二次郑和下西洋”;

……

△【特写】实验室里的“海洋神科技”

习近平一直关心和重视建设海洋强国。

▲2013年7月30日,中央政治局就建设海洋强国举行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指出:要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推动我国海洋强国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

▲党的十九大报告更是明确了“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

▲今年的4月12日,习近平考察了位于三亚市的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他勉励科研人员说:我国是一个海洋大国,海域面积十分辽阔。一定要向海洋进军,加快建设海洋强国。

▲6月12日,习近平来到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跟科研人员一起深入交流。他说:建设海洋强国,我一直有这样一个信念。

总书记的话语温暖和激励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回访】海洋强国梦是我们共同的奋斗目标

中科院院士吴立新是这个实验室的主任,他在现场给总书记做了汇报。回忆起跟总书记近距离接触的50多分钟,吴立新说:总书记讲到了海洋安全、军民融合,讲到了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讲到了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等问题,给试点国家实验室指明了未来发展的方向。(央视记者:申勇 刘爱民 史伟 王晓东 汤健 高博远)

【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跟总书记学,第一期来啦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总书记还说过什么?想知道?猛戳这里!快来跟着总书记一起学!
    • “上合”号再出发
      上合青岛峰会即将举行,一同登上“上合”号轮船,开往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宽广航道。
    • “环保奶奶”的故事
      在北京市延庆区,有一位“环保奶奶”,23年的时间,她捡起了30多万个塑料瓶,串起来足绕故宫22圈……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