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五校联合公布高招政策:转专业“门槛”越来越低

发布时间:2018-06-14 05:4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原春琳

  本报北京6月1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原春琳)今天,北京邮电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和北京化工大学5所行业特色鲜明的高校联合举办高招咨询新闻发布会。和去年相比,今年五所学校招生人数相对稳定,并继续稳步推进大类招生。值得注意的是,多所学校显著降低了学生转专业的门槛。

  北京交通大学在转专业和大类专业分流时,对于申请人数较多的专业,设置了最低接收人数。从2018年入学新生开始,北京化工大学将实施“零门槛”转专业。北京邮电大学对于除中外合作办学专业、艺术类专业以外的大部分专业实施转专业申请“零门槛”政策。北京林业大学也实行转专业“零门槛”制度,学生可于第二学期初在全校范围内申请转专业或于第四学期初在学科专业门类范围内申请转专业。艺术类专业学生只能申请在艺术类专业内转专业。

  除招生时有特别约定的考生(如外语保送生),北京科技大学其他在校本科生均可以在大一学年末和大二学年末提出转专业申请。各专业对转出的人数不做限制。此前,每年有近300名在校生成功转专业,转成率约80%。

  此外,紧跟国家发展步伐,部分高校今年出现了一些新的专业。北京林业大学瞄准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两大攻坚战,新开设了两个专业方向:一是以支持发展脱贫项目及绿色发展为目标的“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区管理(森林康养方向)”专业;二是以绿色生产及生态环保为定位的“林产化工(生物质能源科学与工程方向)”专业。北京林业大学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方向)专业设置为物联网工程专业。

  为构建“新工科”人才培养体系,北京化工大学今年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由侯德榜工程师学院进行培养。此外,北化工继续设立试验班招生。以工科试验班(绿色化工与新能源类)为例,将立足国家新技术、新产业和新经济的发展需求,培养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急需人才。

  北京交通大学电子信息类(通信与控制)新增信息工程专业;计算机类中信息安全(保密技术)专业更名为保密技术;新增网络与新媒体专业。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