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央视快评】建设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黄金经济带

发布时间:2018-06-14 14:57 来源:央视网 

    6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全文公开发表。在这篇重要讲话中,总书记系统阐述了全面把握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形势和任务,阐明了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需要正确把握的五个重大关系,对长江经济带发展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

    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关系国家发展全局。习总书记的讲话极具针对性和前瞻性,既直面当下长江经济带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对症下药,提出解决之策,又着眼长远对这一黄金水道的发展转型进行系统布局。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加快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一部纲领性文件,必将对推动建设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黄金经济带产生强大指导作用。

    呵护中华母亲河,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核心理念和战略定位。正因如此,习总书记反复告诫,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不但要坚决抵制和打击“环境代价还是得付”的错误观念和做法,还要做好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把生态环境的欠账补上。长期以来,长江生态形势严峻,长江“双肾”洞庭湖、鄱阳湖干旱见底成为常态,污水直排长江的报道频频见诸报端,长江富营养化问题亦比较突出。

    习近平总书记在巡查长江时,曾不无感慨地说:长江病了!要对母亲河做一次大体检。总书记的话振聋发聩,催人警醒。这就要求我们追根溯源诊断病因找准病根,从源头上系统开展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进一步建立健全监测预警长效机制,既彻治顽瘴痼疾,又打好基础,努力做到“治未病”,实现从化工围江到绿色长江的转型,让古老的母亲河重焕生机与活力。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是单纯解决环境问题,更不是在经济发展方面不作为,而是在生态文明理念指引下对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以及社会发展方式进行系统性变革。因此,一方面,我们要在淘汰落后产能方面做减法,以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律向污染宣战;另一方面,又要鼓励改革创新,在培育新动能方面做加法,积极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

    一江清水泽千秋。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实践证明,要实现长江高质量发展,“先污染后治理,先破坏后修复”的老路已经走不通了,要探索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既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我们要在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指引下,做好顶层设计、扎实破解难题,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一张蓝图干到底,以钉钉子精神,脚踏实地抓成效,积小胜为大胜,将长江经济带打造成为一条生态更优美、交通更顺畅、经济更协调、市场更统一、机制更科学的黄金经济带,共同守护好我们的母亲河。

【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跟总书记学,第一期来啦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总书记还说过什么?想知道?猛戳这里!快来跟着总书记一起学!
    • “上合”号再出发
      上合青岛峰会即将举行,一同登上“上合”号轮船,开往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宽广航道。
    • “环保奶奶”的故事
      在北京市延庆区,有一位“环保奶奶”,23年的时间,她捡起了30多万个塑料瓶,串起来足绕故宫22圈……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