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学习时报】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灵魂

发布时间:2018-06-14 14:23 来源:学习时报 魏晓东

    进入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既面临重大机遇,又面临诸多挑战。国内经济步入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新常态,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滞后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国际经济复苏乏力,贸易保护主义与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全球经济治理赤字凸显;世界性的贫富分化、环境破坏、资源约束等问题日益严峻,人类社会发展面临一系列结构性危机与困境。这些重大问题,提出了中国发展、世界发展、人类发展的“时代之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就是回应“时代之问”的重大思想创新和理论创新,其中,新发展理念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主要内容,集中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发展立场、逻辑、路径和方法论的新时代发展观,既是解决中国发展问题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又是推动中国与世界共荣、解决人类发展赤字的中国方案,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灵魂。

    当前,深入学习、理解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就必须深入学习、理解和贯彻好新发展理念。新华出版社出版的《当代中国政治经济学——新发展理念的逻辑机理和实现路径》(田学斌著)一书,就是紧扣发展的“时代之问”,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视角,围绕新发展理念产生的时代背景、深刻内涵、理论品格和实现路径所作的深入思考和阐释,书中的观点和见解,对于我们更好地理解新发展理念所蕴含的问题意识、时代价值、世界意义和人类关怀,更好地凝聚起新时代发展共识提供了思想理论上的借鉴和实践参考价值。

    新发展理念是解决新时代主要矛盾、实现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解决这一主要矛盾,既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要任务,也是新时代发展的核心要旨。马克思恩格斯指出:“一切划时代的体系的真正的内容,都是由于产生这些体系的那个时期的需要而形成起来的。”新发展理念就是对破解新时代发展与需要之间的矛盾,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这一新时代重大课题的回应,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也以此为主线而贯穿和展开。只有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引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才能顺利跨越发展关口,不断提升发展质量与效益,更好地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新发展理念是推动国际经济合作、实现中国与世界共生共荣的现实途径。新发展理念根植中国、面向世界,它是我们党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深入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形成的,既是中国经济新常态下的发展之道,又是针对世界经济问题开出的治本之策,更体现了新时代中国秉持开放共享理念、推动中国与世界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大国担当。当前世界经济虽然总体保持复苏态势,但仍面临增长动力不足、需求不振、国际贸易低迷、金融市场跌宕起伏等多重风险和挑战,逆全球化思潮、民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凸显出全球经济治理困境。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中国不仅以自身经济发展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活力,更通过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以亚投行、“一带一路”建设等诸多努力及切实行动,为世界各国提供公共产品、提供发展机遇、分享发展红利,推动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全球化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彰显出既发展自身又普惠世界的大国责任与世界胸怀。

    新发展理念是突破西方发展模式困境、解决人类发展赤字的中国方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新发展理念的根本立场、内在逻辑和价值导向。实现人的全面自由发展是马克思基于资本主义对人的异化而提出的实现人的解放和本性复归的重要命题,现实中这一问题并未解决并因资本主导发展的逻辑带来世界性的贫富差距、社会分化、环境恶化等对人的发展的诸多制约,这也是西方发展危机难以根除的深层原因。新发展理念立足超越资本逻辑及弊端,以人民作为发展主体、发展动力、发展目标和价值尺度,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努力解决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并为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创造条件,体现了发展的人民性原则和社会主义可持续发展的前景。这一人民逻辑对资本逻辑的超越,提出了避免“人的异化”和实现人的解放及本性复归的可行性路径,为人类对更好发展模式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文章原标题为《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灵魂——读<当代中国政治经济学——新发展理念的逻辑机理和实现路径>有感》,刊载于《学习时报》2018年6月13日第5版

    本期编辑:翟月荧

【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跟总书记学,第一期来啦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总书记还说过什么?想知道?猛戳这里!快来跟着总书记一起学!
    • “上合”号再出发
      上合青岛峰会即将举行,一同登上“上合”号轮船,开往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宽广航道。
    • “环保奶奶”的故事
      在北京市延庆区,有一位“环保奶奶”,23年的时间,她捡起了30多万个塑料瓶,串起来足绕故宫22圈……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