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专家谈】让“上海精神”扎根青年

发布时间:2018-06-14 17:23 来源:中青在线 王尘子

    作者:王尘子(中共北京市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

    6月10日下午,为期两天的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圆满结束议程,本次峰会取得了弥足珍贵的重要成果。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成果不仅体现在经济、政治和安全等方面,有关青年的话题也在本次峰会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6月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通过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致青年共同寄语》及其实施纲要,理性分析了当前国际及地区局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支持开展针对青年的理想信念教育,号召青年远离负能量、传递正能量、开展跨文明对话、加强科技交流,为促进自己国家的发展与繁荣,巩固地区和全球安全稳定,推动各国人民和文化对话作出重要贡献。可以说,重视青年发展、支持青年发展、致力于构建青年交流合作的美好未来,是弘扬“上海精神”,落实“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这一上合组织基本理念的题中之意,也是上合组织致力于塑造世代友好的新型国家间关系和新型区域合作模式的必然要求。

    与其他国际组织不同,作为一个冷战后创设的集安全、经济、政治、人文功能于一体、由欧亚中心地区转型国家和不同文明国家组成的新型国际组织,上合组织尤其重视青年发展。在上合组织框架下,各国青年友好交流交往不断加强。从上合峰会上的青年志愿者到媒体峰会上的青年记者,从青年外交官到青年学者,青年在上合组织积极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与此同时,上合组织也为青年提供着成长的舞台和交流的空间,“上海合作组织青年交流营”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青年联盟”等新平台的创建不断深化和拓展着上合组织成员国的青年交流与合作。可以说,青年交流已成为上合组织人文合作的重要内容,是近年来上合组织发展的一个亮点,每一次交流都在交流者心中播下了友谊的种子,有力推动着国际合作的步伐。

    当前,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思潮抬头,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长的国际大背景下,以青年交流促民心相通,推动“上海精神”扎根青年显得更为关键。在上合组织峰会中设置青年议题,一方面凸显了上合组织应有的青春活力和朝气蓬勃的特性,另一方面也彰显了上合组织成员国高瞻远瞩的视野、开放包容的心胸和未雨绸缪的战略。正如上合组织秘书长阿里莫夫所言:“青年一代是建设美好世界的中坚力量,上合组织的发展战略和规划都将为他们实现自己的理想和未来发展计划提供力量的源泉。”无论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观,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还是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都需要在不同民族、文化间开展对话、达成共识,都需要青年人的参与和支持,都需要在青年心中形成对和平、发展、平等、共享的向往,以此共同追求和实现人类合作的梦想。

    年轻意味着不墨守常规、意味着拥有创新的活力和勇气,朝气蓬勃的青年人是未来社会建设的主力军和传承者,寄托着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对创设未久的上合组织而言,“上海精神”更需得到青年人的认可、传承和践行,如此,才能确保上合组织的持续发展和不断壮大,使“上海精神”超越文明冲突、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等陈旧观念,成为中国与世界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精神依托。

【编辑:邓江秀】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跟总书记学,第一期来啦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总书记还说过什么?想知道?猛戳这里!快来跟着总书记一起学!
    • “上合”号再出发
      上合青岛峰会即将举行,一同登上“上合”号轮船,开往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宽广航道。
    • “环保奶奶”的故事
      在北京市延庆区,有一位“环保奶奶”,23年的时间,她捡起了30多万个塑料瓶,串起来足绕故宫22圈……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