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站在电影这座桥上

发布时间:2018-06-15 05:3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颖

  视觉中国供图

  早些年父亲腿脚还利索的时候,我曾带他们去欧洲旅游。近几年父亲腿不好了,电影便成为一个窗口,新的光线透进来,他们与我、与这个随时变化的世界的连结又紧密了几分。

  --------------------------------------

  《红海行动》刚上映,我脑海中的第一反应,便是带父亲去看。

  我例行问父亲:“最近有部电影评价不错,您想去看吗?”“国产的还是进口的?”“国产的。”“讲什么的呀?”“战争片。”“好,去吧!”

  父亲爱看带有民族特色的传统电影,最近尤爱国产战争片。对于每天守着《海峡两岸》电视节目的他而言,适应国外电影的文化冲击有难度。而国产片则不一样,一讲到国家和军队,父亲便激动得难以自持。家国,似乎早已渗透到他们那辈人的血液中了。

  到了电影院,父亲像孩子一样兴奋。他兴致勃勃地给我讲自己当年做雷达兵的经历——指挥飞机、跳伞、演习,提起那段青春岁月,父亲的眼里闪着光。看完之后他问我:“这片子票价贵吗?”“不贵。”“那我们再看一次好不好?”“行!我来买票。”

  别的老人对看电影似乎都已经缺乏兴趣了,可父亲不一样,每次都感到新奇和愉悦。他对新鲜事物的接受度格外强。电影对于他而言,更像是通往新世界的那扇门,门打开了,一切就变得鲜活了起来。

  第一次带父亲看电影,要追溯到5年前。

  父亲年轻时劳动强度大,腿脚不好,退休后整日在家,帮忙照看孙辈。当孩子长大上学,有了自己的活动之后,父母的周末则显得有些无聊。别人家身体健康的老头老太太还能爬个山,到公园遛一遛,可父亲遛不动。家附近有个电影院,思来想去,我试探着问父亲,咱们去电影院看场电影吧?

  父亲带着点犹豫和惊讶,最终还是答应了。第一次看了什么早已忘记,但和父亲共同看电影的时光充实而愉悦,父亲的积极回应更是令我惊喜。于是看电影这项活动,便以一月一次的频率,延续了整整5年。

  在这5年,电影更像是一座我们沟通的桥梁,父亲经常会谈起他的过往岁月、人生感悟,也对我们所处的科技时代表现出充分的好奇。

  春节期间,我带他们去看《唐人街探案2》。父亲看完后感慨万千,之后便开始接受电子支付。父亲还从主人公的奇妙经历中意识到手机地图的好处。用惯了纸质地图的他期待地看着我:“你能教我用吗?”

  学会使用电子导航之后,父亲和战友组成车队,自驾去了宁夏、青海、贵州和云南。他回来后骄傲地向我宣布,“车队里面会使导航的人很少”,他所在的车成为当之无愧的头车。

  作为独生子女的我,一直跟随父母生活。父亲离开部队后成为火车司机,寒暑假时,我常常待在他的火车头上,他去哪儿我就去哪儿,陪伴他行走了大半个中国,去得最多的是天津、张家口,最远到过哈尔滨。父亲奔波在铁路线上,沿途给我讲解每个城市的大致情况,到了终点,还会带我在火车站周边看一看。

  我以这种“自由行”的方式,认识了上世纪80年代的大半个中国。我至今为自己有这种经历感到自豪和骄傲,父亲带给我的不仅是更宽阔的视野,还有敢于探索新事物的勇气。

  如今我已长大,父亲却老了。过去带着我看世界的人,现在退休在家,出远门的几率更少。早些年,我曾带着他们“欧洲自由行”,近年来,电影成为一个窗口,新的光线透进来,他们与我、与这个随时变化的世界的连结又紧密了几分。

  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些年,大脑深处有个声音一直在提醒我,父母是我在这个世界最亲近的人,趁他们健在,一定要多陪伴他们。我的厨艺没有我爸好,手也没有我妈巧,就是爱玩、会玩,带他们看电影就是属于我们仨的共同娱乐。爸爸充分信任我的推荐,他对于新事物的接纳,让我更明白人生的意义所在。

  前些天我问爸爸,我快放暑假了,你有没有打算去哪里玩呀?

  他笑了笑:“你带我去哪儿,我就去哪儿。”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