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上合青岛峰会印证中俄高水平伙伴关系

发布时间:2018-06-11 09:2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健

  中青在线莫斯科6月1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俄罗斯记者 张健) 6月8日至1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并出席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俄社会舆论认为,此次上合青岛峰会是上合组织历史上规模最大、最有成效的一次巨型盛会。

  普京访华期间,今日俄罗斯、塔斯社等主流媒体进行了全程跟踪报道。俄媒此次对中国重大主场外交活动的报道,特别是在弘扬俄中关系、凸显习普友谊上,相比于以往更加“给力”,进一步彰显了当前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

  在当前世界复杂的局势条件下,中俄两国在传统能源、核能、航天等多领域内不断加强合作。峰会期间,普京指出,目前,俄中双边合作的关键领域是能源,俄罗斯已成为中国最大石油供应国。按照计划,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的建设工作正在进行中,俄罗斯远东地区对华供应天然气的主要参数已达成一致。据俄石油公司统计,2018年1至4月间,俄对华管输原油出口量较去年同期增加47%,达到1240万吨;计划2018年对华出口5000万吨原油。普京认为,今年1-3月,中俄贸易额同比增长31%,这一势头如得到保持,年底中俄完全有可能突破贸易额1000亿美元大关。

  能源领域之外,中俄在和平利用核能领域签署了“创纪录”式的合作大单,合同总金额超200亿元人民币,项目总造价超千亿人民币。普京表示,俄罗斯从未与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在和平利用核能领域开展过中俄两国这般规格的合作。此次签署的和平利用核能领域的一揽子协议,也是两国在核领域合作历史上最大的协议。

  值得一提的是,上合青岛峰会的举行时间,与G7峰会几乎同时。美国总统特朗普6月8日曾表示,俄罗斯也应该加入到G7峰会之中,俄副外长里亚布科夫表示,莫斯科认为,七国集团已成为一个过去的模式,现在的俄罗斯已经加入更有吸引力的模式,加入G7已经完全失去迫切性。

  访华期间,普京表示,俄罗斯与中国再次在最高层面明确了两国关系,双方签署了中俄联合声明,同意加强政治领域的合作,合力打击各种潜在威胁。中俄之间也再次强调了在国际舞台上的共同协作,包括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以及上合组织等框架内的深入合作。普京总统赞赏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成果,称此次峰会完美展现了中国的专业性与高水平,在会议日程安排上处处体现出友好、温馨与高效。

国际部
【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