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即时通讯应用市场迎新入局者 微信霸主地位能否延续

发布时间:2018-09-12 07:40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于灵歌

  即时通讯应用市场迎来新入局者,微信霸主地位能否延续

  子弹短信,能飞多远

  本报记者 于灵歌

  在目前的即时通讯市场,微信占据着绝对霸主地位,但近日另外一条“鲶鱼”已经进入这个市场,甚至被认为有望冲击微信的霸主地位。

  上线11天激活人数达到500万,3天融资1.5亿元……8月20日,子弹短信正式推出后即收获“开门红”,一度登上苹果App Store社交榜单与免费产品榜榜首,引起业内外广泛关注。

  在当今由微信主宰的即时通讯应用市场上,新入局的子弹短信到底想做什么?微信霸主地位能否延续?

  子弹出膛

  最近,付女士不时发现自己的微信朋友圈中,有不少人开始分享一张带有二维码的截图:“用子弹短信扫描二维码,加我为好友。”

  付女士在北京一家互联网公司工作,她发现目前朋友圈中分享子弹短信名片的,多是互联网从业者、媒体人和大学生群体。出于好奇,她也下载了这款应用。

  数据显示,子弹短信正式上线以来,第1天激活用户超过8万,第3天突破39万,第5天突破100万,第11天总激活用户超过500万……这是社交软件领域“久违”的增长曲线。

  子弹短信迅猛的市场表现也引起了投资者的关注。子弹短信官方微博透露,已有超过50家投资机构、7家科技巨头战略投资部向其创业团队抛出了橄榄枝。目前,子弹短信已完成1.5亿元A轮融资,预计整体估值6亿元,子弹出膛已然受到关注。

  记者了解到,打造子弹短信的快如科技,是一家由36位平均年龄27岁的年轻人组成的新公司,锤子科技是其投资方之一。锤子科技CEO罗永浩在8月20日的发布会上重点向外界介绍了子弹短信的功能及用法,并宣称这是一款“拥有超高效率的即时通讯工具。”

  “超高效率”实则是子弹短信联合创始人郝浠杰开发这一软件的最大愿景。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子弹短信诞生于办公场景,其目标人群也是日常处理海量消息的商务人士,“比如企业的高管,他每天可能面对无数来自下属、老板、供应商的消息,这需要解决一个沟通效率不高的问题”。

  科技媒体人李书航认为,目前资本对此有踊跃的反应,还是看中了这是罗永浩作为公众人物的带货能力,虽然他本人对产品没有太多干预。

  事实上,作为一名企业家,罗永浩早已为他的锤子科技产品建立了一个庞大的粉丝群,目前他在微博上有超过1500万粉丝。

  “快如闪电”

  在子弹短信的官方介绍中有这样一句话让外界颇为关注:这是一款快如闪电的聊天应用。

  那么,怎样让聊天功能实现“快如闪电”?

  长期关注锤子科技产品的“锤粉”方先生体验后表示,语音转文字的识别效果不错,当对方发来语音时,接收者能够直接阅读转化的文字,且转化正确率较高,不必费劲听语音;而附带的语音进度条也避免了听错一次就得从头再来的困扰。“用起来很简单。”

  就是说,打开子弹短信,用户无需进入聊天页面,在消息列表页面就可以直接用语音或文字回复消息。

  如此看来,语音转文字是子弹短信的核心卖点。

  付女士则更看重适用于办公的设计,比如将消息加入待办事项的稍后处理功能、消息收藏功能、优化群组讨论等。在她看来,微信使用中最大的问题是生活和工作混在一起,功能臃肿而信息冗杂,常常要占有手机大量内存。

  李书航认为,子弹短信的交互创新,核心在于更加凸显“按住说话”这种类似对讲机的功能,并强化其在交互中的主导地位,同时简化了操作步骤。

  能飞多远

  根据腾讯第一季度财报,今年3月,微信月活用户首次突破10亿。工信部的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末,我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总数达到13.2亿户。这意味着微信在社交市场上仍然处于绝对主导地位。

  有分析认为,当前子弹短信的应用场景已不局限于最初的办公领域,而更像是对抗微信的一个社交软件。

  对于这种观点,罗永浩在其官方微博上回应:“没有挑战微信,只是做一个在意沟通效率的人群的细分领域而已。”同时他承认,“卸载微信是不现实的。”

  随着微信成长为一个越来越“臃肿”的“庞然大物”,这个市场也逐渐诞生出更多细分的机会。探探、陌陌、钉钉等社交应用软件纷纷从陌生人社交、办公室社交等细分领域切入社交市场。

  不过,众所周知,社交关系链才是微信最大的“防火墙”。8年前微信推出之时,在与同类即时通讯产品的竞争中,因为微信可以直接导入用户的QQ好友,迅速在熟人社交圈中建立起关系链。而其他产品如米聊、易信等都是从零开始建立,难度极大,最终淡出人们的视野。

  如今,子弹短信也面临类似的问题。付女士就发现,她身边较早下载子弹短信的人,有不少都删掉了应用,原因是“社交圈还在微信上,子弹短信里没有朋友可以说话”。

  此外,考验子弹短信能飞多远的还有隐私和安全性问题。子弹短信一则公告称,近期遭遇了一场有组织的大规模垃圾信息攻击。9月1日和2日的垃圾信息量分别达到63万条、49万条,不排除是纯粹恶意攻击。

  “现在我们软件的热度比较高,吸引了不少种子用户,我们希望用户都是在意效率沟通的,但目前最重要的是想办法把这些种子用户留下来。”郝浠杰表示。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浦东“第一”
      28年来,浦东破冰探路,创造的无数“第一”瞩目世界,这些“第一”,你了解多少?快来看看浦东的传奇!
    • "青年大学习"第七期看这里
      一起来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领会共青团改革这一重大课题。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第七期开课啦!
    • 老师,这张卡片请查收!
      时光如梭,是您,教会我们筑梦、追梦;是您,将目光和心血都倾注在我们身上……祝天下老师节日快乐!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