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这些裸辞理由“扎心”了 工会可以帮到你

发布时间:2018-09-11 07:54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彭文卓

  “没时间交男友”“没有加班工资”“没时间旅游”

  【焦点关注】裸辞理由“扎心”了,工会可以帮到你

  本报记者 彭文卓

  从最初的“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到“领导,你这么点钱,让我很难办事”,每隔段时间,网上就会出现“爆款”辞职报告。近日,又一封辞职信火了。一位杭州女孩列出了自己裸辞的7条理由,表示虽没想好以后做什么,但不能再继续这样了。

  “没时间交男友,看电影还要看好时间”“没有加班工资,上班无期限”“没时间旅游”“没有前途”“不想混日子了”……这些理由看似任性叛逆,却被网友评论条条“扎心”。同时,也是在某种程度上提醒工会、企业和有关部门应当更精细地做好职工工作。对企业工会来说,如何完善服务体系,更精准地关爱职工,成了一个紧迫的命题。

  理由:“没时间交男友、看电影”

  支招:要创新工作方法、满足个性化需求

  “各位工粉们注意啦,区工会代表大会即将开幕,工会将送出电影票500张。”近日,某地区工会推出这样一项看电影的福利,却应者寥寥。

  “这好比周五下班组织看电影,时间地点固定,谁愿意浪费周五晚上的宝贵时间,和同事一起看电影,看电影本来是放松的好么!”不少职工表达了这样的无奈。

  同样遭职工吐槽的还有相亲活动。据了解,为发挥好工会娘家人的作用,许多地方工会都举办过联谊活动。如某地工会组织就曾依托该省职工服务平台,查找当地单身职工信息,鼓励其报名。许多企业工会还邀请经验丰富的“工会红娘”牵线搭桥。

  然而,职工对此参与的热情却不一定高,“为何要在同行业联谊,公务员就只能和公务员相亲”“活动环节太尴尬了,男女嘉宾挨个自我介绍,然后玩一些幼稚的游戏,希望能有轻松交流的环节”。

  “为什么平常提出需求的人那么多,一到组织活动却没了人影。”很多工会干部也对尽心组织相亲活动却收效甚微的状况颇为困惑。一位机关工会干部道出了自己的心声:“我们经常被喊作老阿姨,工会里年轻人太少了,我们不知道年轻人的想法、喜欢的形式,做出来的活动总有代沟。”

  就组织职工看电影方面,也有一些企业工会的创新做法被职工点赞。“我们单位是发电影卡,可结合自己的时间、想看的场次,在网上预订。”在北京某央企工作的邓润宇觉得这种方式便捷又人性化。

  理由:“没有加班工资,上班无期限”

  支招:要调研摸排情况、积极组织协商

  “每天早9点上班,晚9点下班,每周工作6天。”这样的“996”工作制在一些民营单位并不少见,特别是在一些互联网公司早已成了默认的行规。

  “如果再考虑通勤, 以北京市平均52分钟的通勤时间、19.2公里的通勤距离来算,很多人实际上是‘8106’的上班模式,早上8点出门,晚上10点到家,一周6天。”北京某互联网公司一位程序员向记者抱怨,虽然身体常常不堪重负,但看着办公室灯火通明,同事们还在加班,自己很难按时下班。

  《劳动法》规定,实行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8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44小时的工时制度。同时,加班不是没有前提条件、时间限制和待遇要求的,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此外,延长劳动者工作时间应当支付报酬。

  今年1月,广东珠海人社局公布一则案例,珠海某公司因赶制订单,违法延长职工加班时间,平均达100小时以上,最长达147小时,但鉴于该企业就加班事先与工会和员工协商,未强迫加班,并能足额支付加班工资、积极配合劳动部门调查,因此人社局决定只对该企业予以罚款处罚。

  “每月加班超过36小时为超时加班,即使职工自愿并支付加班费也违反了劳动法规。”广东一名工会干部表示,不少企业和职工认为,只要付了加班费、职工自愿,就是合法的,实际上这种认识是错误的。劳动法规定,用人单位应当严格执行劳动定额标准,不得强迫或者变相强迫劳动者加班。此外,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得超过1小时,因特殊原因需延长工作时间的,每日不得超过3小时,每月不得超过36小时。因此,超时加班是违法的。

  “职工很少因加班维权,因为争议标的额小,取证困难。”这名工会干部建议,工会要在日常工作中调研摸排劳动者加班情况,了解他们所想所盼,积极与企业协商,表达意见,更好地保障劳动者权益。

  理由:“没时间旅游”

  支招:要在协商带薪年休假中起桥梁作用

  “工作7年,只休过1次年假。”在日化行业做销售的李先生告诉记者,按规定他每年可以有15天年假,但随着业务指标越来越难完成,同事今年几乎没有休年假的。而一到部门统计带薪休假率时,“没休过假的也会‘习惯性’签字,以保证90%以上的带薪休假率”。

  社科院近日发布的《休闲绿皮书:2017~2018年中国休闲发展报告》也印证了这一现象。报告显示,在带薪休假方面,40.1%的受访者表示“没有带薪年休假”。

  《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中规定工会组织依法维护职工的年休假权利。但落实起来并不容易,全国总工会的调研显示,一方面,一些用人单位尤其是中小企业希望通过减少员工带薪休假的时间来降低成本,不愿落实带薪休假;另一方面,职工因谋生需要或害怕失去工作岗位,往往不敢维护休假权益。尤其是农民工,能享受带薪年休假的更是寥寥无几。

  对此,全总相关人士指出,在实际执行过程中,职工休假权益难以保障的情况很普遍。全总为此已要求各级工会加大推动此项工作,督促各单位加快落实带薪休假制度。

  业内人士指出,工会组织在破解带薪休假难中具有先天优势。工会就在职工身边,用人单位只要不落实带薪休假,工会能第一时间知晓,并及时采取措施。同时,工会可以通过召开职工代表大会等制定本单位带薪年休假制度的实施细则,在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协商带薪年休假过程中起到桥梁作用。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七期看这里
      一起来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领会共青团改革这一重大课题。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第七期开课啦!
    • 老师,这张卡片请查收!
      时光如梭,是您,教会我们筑梦、追梦;是您,将目光和心血都倾注在我们身上……祝天下老师节日快乐!
    • 阿富汗儿童的补“心”之旅
      若干年后,也许不会再见,但他们会记得这些在中国遇到的叔叔阿姨,以及这温暖而难忘的补“心”之旅。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