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习近平: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

发布时间:2018-09-11 10:3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全国教育大会10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在讲话中,习近平对于教育的定位、工作目标以及教育的首要问题和根本任务等进行了深入阐述。

  教育的定位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

  教育的首要问题和根本任务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 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这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

  如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学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修好品德, 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

  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珍惜学习时光,心无旁骛求知问学,增长见识,丰富学识,沿着 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

  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树立高远志向,历练敢于担当、不懈奋斗的精神,具有勇于奋斗的精神状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做到 刚健有为、自强不息

  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养综合能力,培养创新思维。

  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

  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教育的评价导向

  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要围绕这个目标来设计,教师要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生要围绕这个目标来学。凡是不利于实现这个目标的做法都要坚决改过来。

  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

  对各级党委和政府的要求

  各级党委要把教育改革发展纳入议事日程,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熟悉教育、关心教育、研究教育。

  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各级党委、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党组织都必须紧紧抓在手上。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为学校办学安全托底,解决学校后顾之忧,维护老师和学校应有的尊严,保护学生生命安全。

【编辑:田沐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七期看这里
      一起来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领会共青团改革这一重大课题。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第七期开课啦!
    • 老师,这张卡片请查收!
      时光如梭,是您,教会我们筑梦、追梦;是您,将目光和心血都倾注在我们身上……祝天下老师节日快乐!
    • 阿富汗儿童的补“心”之旅
      若干年后,也许不会再见,但他们会记得这些在中国遇到的叔叔阿姨,以及这温暖而难忘的补“心”之旅。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