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下载

遇见浦东

发布时间:2018-09-11 06:1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剑摄影 刘世昕 写文

    28年来,从狭窄的里弄到黄浦江畔林立的高楼,再到跨越杭州湾的东海大桥,我们正遇见一个越来越好的上海浦东。

    28年的时间,上海人那道著名的选择题有了不同的答案——当年是“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间房”,如今的浦东早已寸土寸金,成为全世界投资者、创业者争相落户的热土。尤其是一大批和浦东年纪相仿的年轻人,被那里敢闯、敢试的氛围所吸引,成为一起成长的新浦东人。

    支撑这些变化的是,浦东2017年的GDP已经是1990年新区成立时的160倍。今年,浦东新区还有望进入全国GDP万亿元俱乐部。

    陆家嘴金融城、张江科学城、外高桥保税区、临港智能制造中心……1000多平方公里的浦东新区被金融、创新、贸易、制造等发展的关键词写满。

    还有一道选择题答案的变化也折射了28岁浦东的成长。早年间,上海有嫁人不嫁“张江男”的说法,而今天的“张江男”却是相亲公园里最为抢手的优质男,被认为是高学历、高收入、高智商和负责任的代名词。

    “张江男”受热捧的原因是张江产业28年间历经的数次迭代,从最初的生物制药为主,到后来的数字产业兴起,再到如今的国家科创中心,每一个产业板块都光芒四射。

    就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浦东张江还是一片农田。1994年,一家国际著名制药企业的负责人去张江考察时,面对招商负责人介绍的发展蓝图曾一度迟疑,满眼望去的农田,真的难以和中国未来最重要的经济增长极挂上钩。

    这位负责人没想到的是,他提出的6个月厂房建成交付使用的苛刻条件,浦东人居然做到了。这样的速度也一度被认为是浦东成长的密码。

    正如人生,28岁的浦东正是最好的时候,有干劲儿,有闯劲儿,不怕试错。这样的精气神儿,自从2013年浦东成立全国第一个自贸区之后,就更加明显。

    自贸区成立5年来,累计形成了100多项制度创新成果,很多改革确实触碰到了改革深水区中的体制、机制障碍,却也打造出了与国际接轨的投资和贸易环境。

    圣诞口红的故事最为经典。过去化妆品企业要把一款新品引进中国,需要六七个月的审核时间,为圣诞节推出的口红,跑完手续就到夏天了。而今,在浦东自贸区,非特殊用途化妆品进口的手续“审批改备案”后,一支口红只需要五六个工作日就能在中国上市。

    在改善营商环境这个大话题下,浦东政府的办事窗口有一个微小的变化,任何窗口的工作人员都不能对来办事的市民说“不”。

    不仅如此,在市民的办事大厅里,还设立了“找茬”窗口,有人办事对流程不满意,可以去“找茬”窗口提意见。大半年的时间,办事大厅里的流程优化了100多项。敢闯敢试,让28岁的浦东充满了活力。

    迈向而立之年,浦东也更有温情。在历经了高速成长之后,浦东把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主题“城市让生活更加美好”真正落地。20多公里长的黄浦江滨江东岸空间,满足了市民希望看得见江水的朴素需求,图书馆、音乐厅等一大批网红文化地标补齐了这个城市曾经的短板。

    28岁的年纪,正美好!

【编辑:黄易清】

1 2 3 ... 12 下一页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