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增强"四力"固本强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8-09-12 08:21 来源:经济日报 

  环境越复杂,我们越要在思想激荡中高举旗帜、在众声喧哗中确立主流;责任越重大,我们越要有强大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时刻牢记、努力践行重大光荣的使命;任务越艰巨,我们越要保持清醒头脑,既要有敢担事的“铁肩膀”,更要有干成事的“真本领”。对整个宣传思想战线而言,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紧紧围绕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固本强基、锤炼队伍

  宣传思想工作强起来,首先是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要强起来。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关键在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殷切期望宣传思想战线广大干部“增强本领能力”,提出了“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要求。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都要对照要求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以增强“四力”为抓手,不断提升宣传思想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凝聚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战线取得的突出成绩和一系列经验,与广大干部职工开拓进取的精神状态分不开、与锐意创新的积极作为分不开。然而,“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应该看到,我国改革发展已进入关键时期,国内社会转型加快与外部环境变化加剧相互交织,思想舆论空前活跃且多元多样多变,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凝聚力量推动发展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艰巨;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澎湃,信息传播交互的新渠道新方式新手段不断涌现,进一步提升宣传思想工作水平、锤炼队伍本领能力的要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紧迫。

  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增强“四力”的重要性,并将面向新闻舆论工作者的要求扩大到整个宣传思想战线,正是在深刻研判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后,开出的一剂良方。环境越复杂,我们越要在思想激荡中高举旗帜、在众声喧哗中确立主流;责任越重大,我们越要有强大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时刻牢记、努力践行重大光荣的使命;任务越艰巨,我们越要保持清醒头脑,既要有敢担事的“铁肩膀”,更要有干成事的“真本领”,以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强劲的工作成效回应时代需求。

  对整个宣传思想战线而言,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紧紧围绕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固本强基、锤炼队伍。

  强脚力,就是要加强调查研究、始终走在路上。“文生于情,情生于身之所历”,在路上心中才会有时代,在基层心中才会有群众,在现场心中才会有感动。必须进一步推动广大宣传思想战线工作者接地气、知民心、了解国情世情,特别是要将“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推向深入。

  强眼力,就是要不断淬炼观察力、发现力、判断力、辨别力。要不断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掌控力,及时发现不良舆论倾向,有效辨别纷繁芜杂的各种声音,加强对宣传思想领域重大问题的分析研判,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方向。

  强脑力,就是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始终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既坚守立场又不故步自封,既顺应规律又敢于创新。

  强笔力,就是要勇于表达、善于表达、及时表达。用真情感染人,用活事例说服人,用正能量鼓舞人。还要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传播方式、表达方式,推进理念、内容、手段、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创新,牢牢占领信息传播的制高点。

  总之,要通过强化“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整体提升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的本领能力,在全社会凝聚更加广泛的思想共识,熔铸更加坚实的精神支撑,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更大贡献。(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编辑:田沐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浦东“第一”
      28年来,浦东破冰探路,创造的无数“第一”瞩目世界,这些“第一”,你了解多少?快来看看浦东的传奇!
    • "青年大学习"第七期看这里
      一起来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领会共青团改革这一重大课题。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第七期开课啦!
    • 老师,这张卡片请查收!
      时光如梭,是您,教会我们筑梦、追梦;是您,将目光和心血都倾注在我们身上……祝天下老师节日快乐!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