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孟京辉打造当代美学《茶馆》,启幕第六届乌镇戏剧节

发布时间:2018-10-19 18:5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沈杰群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沈杰群)10月18日,第六届乌镇戏剧节正式拉开为期11天的大幕。本届乌镇戏剧节以“容”为主题,重磅呈现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29部剧目109场特邀剧目戏剧演出;“青年竞演”将有来自全国的18组青年戏剧创作团队激烈角逐多个戏剧奖项,奏响现代人文精神与社会文化命题交织的青年之音;从全国乃至世界征集邀约而来的1800余场古镇嘉年华演出,超越空间边界,游艺水岸巷陌;15场论坛、12场朗读会以及戏剧主题展览和中阿戏剧对话,将在戏剧理论拓展与戏剧教育方面构建乌镇戏剧节的文化生态。

    启幕本届戏剧节的开幕大戏是孟京辉导演的《茶馆》,是“人民艺术家”老舍最具人类高度的经典作品,孟京辉用极其当代的方式令观众卷入《茶馆》的当代美学风暴。戏剧节开幕当天,还有四部戏剧作品也在乌镇各剧场上演,分别是日本戏剧大师“铃木忠志”作品《北国之春》、德国著名剧院塔利亚剧院的《黑暗中的舞者》、李建军导演的《大众力学》、澳大利亚现实题材作品《沙漠傍晚六点二十九分》。

    本届乌镇戏剧节特邀剧目由6大版块构成,分别为: “名团奥德赛”“经典醒来时”“实验的实验”“青年乌托邦”“戏剧变形记”和“生活在别处”。六大系列划分,多维度展现世界多元戏剧文化的魅力与风貌。

    对经典的致敬和再创作,是当下戏剧文化发展国际化状态下的重要趋势。本届乌镇戏剧节的一大艺术命题,便是对优秀文化遗产的致敬和解读。老舍的《茶馆》、贝克特的《等待戈多》、德国表现主义电影杰作《卡里加里博士的小屋》、契诃夫的《樱桃园》、莎士比亚的《皆大欢喜》、法国当代文学名著《小王子》等,都是世界文化长河中璀璨的遗产,而这些经典作品将在本届戏剧节中以一种全新面貌与观众见面。

    本届乌镇戏剧节还邀请到多位世界活化石级的实验剧场启蒙者、传承者加入演出。台湾实验戏剧鼻祖兰陵剧坊,孕育了台湾许多剧团诞生,由台湾著名艺术家、兰陵剧坊创始人金士杰编剧兼导演的《演员实验教室》将兰陵剧坊经典作品传奇再现。《动物磁性》是马布矿坑剧团的创始人、美国实验剧场先驱李·布鲁尔和资深编剧特里·奥赖利(易光海)为今年的乌镇戏剧节彻底重新创作的作品。此外,还有波兰实验戏剧奠基人耶日·格洛托夫斯基的传人们排演的《客厅》、实验剧场拓荒者田戈兵导演的《500米:卡夫卡,长城,不真实世界图像及日常生活中的英雄主义》、当代剧场实践者李建军的新作《大众力学》、80后导演王翀的《平行宇宙爱情演绎法》等,它们将共同重现跨时代的实验语汇,继续戏剧实践的无限探索。

    

文化副刊部编辑
【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进博会淘淘乐
      “双十一”抢购难? “黑五”收货慢?别担心,今年有新选择!限量超跑、抗癌药物……尽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抱团冲破癌症阴霾
      在“同心家园”,癌友们是彼此的朋友、战友,更是亲人;他们在这里一同面对病魔,一同抱团冲破癌症的阴霾!
    • “青年大学习”第一季合辑出炉
      第一季完美收官,精彩不容错过,第二季即将继续,更多的内容、更新的形式……敬请期待,学习一直在路上!
    1/3
    网评
    新闻排行榜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