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马其顿总统拒签更改国名协议 称改名“有损国格”

发布时间:2018-06-15 22:1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婧 李梓潇

    中青在线讯(实习生 李梓潇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马其顿总统格奥尔基·伊万诺夫当地时间6月14日表示,他将不会与希腊签署有关更改国家名称的协议,因为这项协议违反了马其顿宪法。

    据英国广播电视公司(BBC)报道,希腊宣称与其北方邻国马其顿共和国于6月12日达成“历史性协议”,结束了两国之间长期以来关于“马其顿”名称的争议。过去27年,因“马其顿”一词,希腊担心其北部地区马其顿省的领土主权会遭到马其顿共和国的声索,也担心该省的历史遗产归属受到影响——此地是亚历山大皇帝的诞生地。希腊和马其顿共和国的矛盾由此产生。

    1991年南斯拉夫解体,马其顿独立;1993年,该国以“前南斯拉夫马其顿共和国”的名字加入联合国。尽管目前有140个国家承认这个名称,但马其顿共和国方面仍不时有人向希腊抛出“改名”的橄榄枝,以谋求本国经济发展。因为希腊一直反对马其顿共和国加入北约和欧盟。

    今年早些时候,马其顿政府为表达诚意,将一些带有“亚历山大”特性的地名作了更改,如,首都的机场改名为“斯科普里国际机场”,“亚历山大”高速公路改名为“友谊”高速公路。6月12日,两国达成改名协议。马其顿总理扎埃夫当天在马其顿首都斯科普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项协议是“历史性协议”,“前南斯拉夫马其顿共和国”的新国名将改为“北马其顿共和国”。马其顿方面还表示将修改宪法,以配合国名变化。北约和欧盟官员对此表示赞赏,称这有助于巩固地区和平与稳定。

    原本的计划是,两国外长将在本周末正式签署本协议,但事情在6月14日出现了转折。马其顿总统伊万诺夫14日表示,他不会签署有关更改国名的协议,他认为该协议违宪。他表示:“我是最终的决定者,我不会屈服于任何压力去签署一个有损国格的协议。”

    按照马其顿法律,在马其顿议会投票之后,需要总统同意并签署文件,有关协议方可生效。如果伊万诺夫总统拒绝签署,议会将被要求再次投票。如果议会第二次批准该文件,总统则必须签署该文件。

    6月14日当天,马其顿爆发了大规模的公众抗议活动,抗议者手举马其顿国旗和“我们只有一个马其顿”的横幅,表达反对更改国名的意见。

    更改国名的进展情况出现波折,马其顿政府表示,将于今年秋季举行全民公投,如果赞成修改国名的投票者超过50%,将会正式修改宪法中与国名相关的内容,并交由议会批准。

国际部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