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向海图强,实现中国梦的战略选择

发布时间:2018-06-15 19:12 来源:中国网 王传宝

  王传宝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教授、博导

  在出席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开始在山东考察。12日上午,习近平在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视察、了解实验室研究重大前沿科学问题、系统布局和自主研发海洋高端装备、推进海洋军民融合等情况时,再次强调:“建设海洋强国,我一直有这样的一个信念。”他嘱咐科研人员,发展海洋经济、海洋科研是推动我们强国战略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一定要抓好。关键的技术要靠我们自主来研发,海洋经济的发展前途无量。他勉励大家,再接再厉,创造辉煌,为祖国为民族立新功。

  建设海洋强国,习近平总书记一直是当作战略工程在抓。就任总书记伊始,就在他亲自主持的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就发出了经略海洋的动员令。在多年的地方工作经历中,他一直在认识海洋,关注海洋。习近平总书记鲜明地提出“建设海洋强国,是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的科学论断,就是基于对历史和现实的审视和把握后而作出的战略诀择。

  从历史上来看,中华文明深厚积淀中,与海相关的湛蓝底色分外厚重,中华文明的高光时期,往往与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紧密相连。依海而生、向海而行,我们的先辈深耕大海、扬帆远航,将灿烂的中华文化带向各方:发端中国的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成为东西方交流的重要纽带;郑和七下西洋的壮举,在人类航海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相反,自明清以降,之所以屡遭侵略、饱受屈辱,长期海禁锁国导致海洋意识淡薄、海权意识缺位是重要原因。从现实上来看,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我国是拥有300万平方公里主张管辖海域、1.8万公里大陆海岸线的海洋大国,壮大海洋经济、加强海洋资源环境保护、维护海洋权益事关国家安全和长远发展。我国仍然存在公众海洋观念落后、海洋知识匮乏和海洋实践单薄等诸多问题,亟需相关各方提高站位、拓宽视野,着力挖掘我国源远流长的海洋文化传统,积极倡导合作共赢的海洋发展理念,等等。

  随着中国的不断改革开放,放眼向洋不仅是现实需求,更是着眼未来的必然选择。“海兴则国强民富,海衰则国弱民穷”。国家战略利益和战略空间不断向海洋拓展和延伸,海洋事业的发展关乎国家兴衰安危与民族生存发展。因此,必须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坚持走依海富国、以海强国、人海和谐、合作共赢的发展道路,通过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方式,扎实推进海洋强国建设。

  今天的世界,人类进入大规模开发利用海洋的时期。海洋在国家经济发展格局和对外开放中的作用更加重要,建设海洋强国需要从观念上、规划上、机制上等战略层面上进行顶层设计。

  海洋强国,包括多重内涵。一是对海洋资源的利用,能够走在世界前列,海洋是经济的蓝色动脉,因此“发展海洋经济、海洋科研是推动我们强国战略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一定要抓好”;二是在走向深蓝方面要能够得到有力保障,一带一路的战略设计,就是海陆并举,通过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将中国的战略利益向世界延伸,同时通过强有力的协作和保障,能够真正走出去、走得稳;三是要有一支强大的蓝色海军,确保中国的海上利益不受侵犯。向海图强,以军事为保底手段,能够切实维护国家的海洋利益,同时积有探索和不断加强对话磋商、深化互利合作、灵活运用规则,开展法律维权等手段。我国妥善应对和化解周边各种海上风险和复杂局势,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赢得和平稳定环境。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海洋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依托和载体,建设海洋强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准确把握时代大势,科学研判我国海洋事业发展形势,围绕建设海洋强国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形成了逻辑严密、系统完整的海洋强国建设思想。坚定走向海洋,建设海洋强国;全面经略海洋,助推民族复兴大业;坚决维护海洋权益和海洋安全,构建合作共赢的伙伴关系,这三个维度的海洋强国战略思想,为我们在新时代发展海洋事业、建设海洋强国提供了思想罗盘和行动指南。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以强海梦托起中国梦,需要协调各方、多措并举。建设海洋强国离不开强有力的法律制度保障,应以法律法规形式明确海洋强国建设的战略任务,制定和实施更为系统的海洋强国建设战略规划,为海洋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指导和稳定支持;大力推动海洋领域基础性、前瞻性、关键性技术研发,快速提升和拓展走向深远海的能力。加大军民融合的战略推进,让军民融合战略为强海梦注入强劲的动力;全面培育和提升人民群众的海洋意识,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体参与海洋强国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获得感;积极塑造和引导国际舆论,全方位提升我国在国际海洋事务中的话语权,向国际社会阐明中国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用中国贡献论有力证伪“中国威胁论”。

  但是,进入世界海洋的中心,就是进入世界擂台的中心。越是在这样的时刻,挑战就会越多,如果没有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所有的发展成果,都将成为容易打碎的篮子里的鸡蛋。正在不断走向世界的中国,绝不能没有一支能够随时挺进深蓝的强大海军。向海而生,背海而死,向海图强,是中华民族复兴的最坚强的保障。

  “建设强大的人民海军的任务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迫”。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已经具备维护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的工业基础,并且已经取得了可喜成绩。但在新形势下,维护海洋权益仍然面临着诸多挑战,从海洋大国向海洋强国的转变仍然任重道远。建设海洋强国、向海图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大业,道阻且长。

  战略已经确定,方向也已标定,只要众志成诚,中国人民一定能够实现海洋强国的时代梦想。

【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