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41岁警察春运期间身中数刀仍与犯罪嫌疑人搏斗英勇牺牲

杨雪峰先进事迹报告会反响强烈

发布时间:2018-06-14 23:3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田文生

    中青在线重庆6月1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田文生)今天下午,由重庆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联合主办的杨雪峰同志先进事迹首场报告会举行。

    杨雪峰感人至深的事迹,报告人声情并茂的讲述,深深打动了现场听众。重庆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强,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邓恢林出席报告会。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相关负责同志;渝北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渝北区委有关部委、区级有关部门、人民团体,渝北区公安民警代表;各镇街、区属国有企业党员干部代表等近1000人在现场聆听报告会。

    杨雪峰1997年7月入警,1999年9月入党,二级警督,生前系市公安局渝北区分局交巡警支队石船公巡大队副大队长。2018年2月18日,他在执行春运交通安保任务中,面对突如其来的暴力袭击,为防止伤及无辜群众,在连中数刀、血流如注的情况下,紧紧抓住犯罪嫌疑人,与之英勇搏斗,拼尽最后一丝力气打掉凶器,因伤势过重,英勇牺牲,年仅41岁。

    杨雪峰从警21年来,牵头累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0余万件。生前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嘉奖7次,5次获得优秀公务员称号。他牺牲后,公安部追授其为“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重庆市委、市政府追授其为“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重庆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70分钟的报告会采用多媒体交互式形式,电视短片、组诗朗诵、歌曲演唱、背景音乐等穿插其中,从不同侧面全面反映出杨雪峰同志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

    重庆市公安局轨道交通总队勤务一支队民警汪泽民、渝北区石船镇太洪村村民唐兴奎、市公安局渝北区分局交巡警支队石船大队大队长黄长富、杨雪峰爱人黄雅莉、重庆晚报记者郑友、市公安局渝北区分局政委卢政6位报告人从不同的视角,饱含深情地讲述了杨雪峰忠心向党、暖心爱民、公心执法、实心奉献、真心温情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展现新时代重庆公安干警的良好精神风貌。

    汪泽民是杨雪峰20年前救助过的孩子,如今也成为一名人民警察。他讲述道:“因为杨雪峰叔叔,让我对警服特别亲切,对警察这份职业心生向往。”回忆杨雪峰对他人生的影响,汪泽民发出郑重誓言:“杨雪峰叔叔,您的英雄事迹更加笃定了我的理想信念,我一定会沿着您的足迹继续前行,像您一样,做一个值得党和人民信赖的忠诚卫士!”

    渝北区石船镇太洪村村民唐兴奎与杨雪峰第一次打交道的时候并不是很友好,但杨雪峰的一系列贴心举动,让他深切感觉到杨雪峰就是他心中的好警察,并受杨雪峰的深刻影响而当上了石船镇义务普法志愿者。唐兴奎说:“我经常给街坊乡亲宣传普及交通安全常识,因为我希望更多的人知法守法,我也希望更多的人理解支持我们的人民警察!”

    重庆市公安局渝北区分局石船大队大队长黄长富是杨雪峰朝夕相处的战友,提起杨雪峰,黄长富最佩服的是,他身上总有一股豁得出去的劲儿。面对危险,总是选择向前冲,从不退缩;面对威胁,总是敢于亮剑,临危不惧。工作时风风火火,对战友却有一颗柔软而温暖的心。

    杨雪峰的爱人黄雅莉哽咽地诉说着他们志趣相投、心灵默契的生活点点滴滴,她强忍住失去杨雪峰的痛苦,试着用杨雪峰的眼光来看牺牲这件事,黄雅莉说:“这次你的牺牲,或许你会有遗憾,遗憾生命太过短暂;或许你会有不舍,不舍离开你热爱的岗位、亲爱的家人和战友,但我相信,你一定不会后悔,不会后悔为挚爱的事业献出生命,不会后悔自己是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当黄雅莉哭着说:“雪峰,你放心!我一定会照顾好我们的家人、照顾好自己。雪峰,如果有来世,请你一定要信守承诺,下辈子我们还要在一起!”在场的许多人感动得流下了泪水。

    重庆晚报记者郑友从来没有见过杨雪峰,但历时40多天、走访100多人,郑友仿佛走完了杨雪峰40余年的生命历程,从了解他、懂得他,到敬重他,一步一步地走进了他的精神世界,明白了杨雪峰身为一名普通交巡警,为何赢得了战友信任、群众爱戴、家人支持。

    重庆市公安局渝北区分局政委卢政说:“杨雪峰同志就是一个奉献在基层、奋斗在一线的普通交巡警,一个温情履职、心系群众的人民公仆,一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优秀共产党员,他用平凡而短暂的一生,生动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卢政代表公安民警做出郑重承诺:“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用公安人的辛苦指数换取老百姓的幸福指数,用公安人的奋斗指数换取社会的平安指数,为加快推进重庆实现‘两地’‘两高’宏伟目标保驾护航、奋勇向前!”

    现场听众被杨雪峰的先进事迹深深感动,很多人一边流泪一边聆听报告。渝北区双凤桥街道群众黄小梅说:“杨雪峰为我们老百姓做了许多好事、办了许多实事,我们永远记着他,也永远怀念他。”渝北区干部段正勇说:“报告会感人至深、催人奋进,杨雪峰不愧是新时代重庆党员干部队伍中的优秀代表,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要像他那样,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杨雪峰的先进事迹也深深地感染了每一位民警,重庆市公安局渝北区分局交巡警支队两路大队大队长辜锡科说:“杨雪峰用生命谱写了新时代平安守护者的英雄赞歌,充分体现了他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政治本色和高尚情操。”曾经与杨雪峰并肩战斗的分局交巡警支队两路大队民警秦玉贝说:“我们一定继承雪峰遗志,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有为的状态,扎实做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各项工作,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分局悦来派出所青年民警段雳说:“只要我们不忘初心,立足岗位,从我做起,从每件小事做起,我们的队伍一定会涌现更多像杨雪峰这样的好警察。”杨雪峰的同事、石船大队民警杨斌、潘亚军现场聆听报告会深受感动,杨斌说:“杨雪峰走了,但是他的精神永存,我们将学习他心系群众,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立足本职,努力工作,继承他未竟的事业。”潘亚军说:“杨雪峰平常时间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出来,危难时刻豁得出去。我们将沿着他的足迹继续前行!”

    据悉,首场报告会后,6月中旬至9月上旬,拟面向全市政法系统干警,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城乡社区群众,大中院校师生,举行23场巡回报告会。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