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拥抱生活善意的城市美容师

记“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得者升禾环保新柳大道作业组

发布时间:2018-05-02 08:5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谢洋 谢耘

    谢耘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谢洋

    凌晨3:00起床,4:00开始在马路上作业,每天平均工作10个小时,每周休1天,过年过节照常上班……这是广西升禾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柳大道作业组的日常,今年五一节前夕,他们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成为柳东新区劳动者的杰出代表。以往,环卫工人总是给人一种弱势的印象,但新柳大道作业组不同,她们有着新时代劳动者的自信、独立,她们对自己岗位的热爱不亚于其他任何行业,她们对自己生活的热爱同样不逊于任何人。

    “刚来时觉得有点‘丑’,现在觉得我也很伟大”

    新柳大道作业组的班组成员共有18人,都是45~60岁左右的女性。作为全国第一家以城市环境卫生服务上市的企业,广西升禾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机械化作业程度高达60%,在非机动车道辅以人工作业配合。

    专业化、规范化、科学化,是新柳大道作业组从众多环卫工人中脱颖而出的诀窍。作业时,她们面向来车方向,摆放好安全锥后才进行清洁作业,以便遇到危险情况可及时跳至人行道上。平时,公司会派人来给她们进行专业技能和安全培训;每天,公司的质检人员会按照路面“六不六洁”的标准,不定时到各个路段上抽查,并拍照形成简报。新柳大道作业组不仅能将公司的要求做到最好,还能及时发现新增的垃圾杂物、泥土撒漏,并在30分钟内清理干净。

    随着城市的发展,她们在夙兴夜寐的坚持中,感受到自己工作的重要性。“刚来时觉得有点‘丑’,现在觉得我也很伟大”,欧阳金梅笑着说,原本腼腆害羞、不爱笑的她,现在即使面对镜头也笑得十分自然,“没有我们不行。”刚来的时候,欧阳金梅扫地时总是低着头,害怕在路面上作业时碰到熟人。但现在,她的认真负责得到了小组成员、公司团队的赞赏,被推选为小组组长,她自己也从工作中收获了快乐。2016年,欧阳金梅荣获全国环卫系统优秀城市美容师、柳州市城市优秀美容师称号,而新柳大道作业组也获得2016年度荣获全国清洗行业、全国环卫系统优秀清洁道路作业组称号。

    互敬互爱,拥抱生活的善意

    新柳大道作业组的其余姐妹,有如48岁的梁纪娥一样,孩子在外地上大学的,有如60岁的李秀琼一样,力气还好,还愿意出来找找“活路”的。“公司帮我们买养老,‘3.8’节带我们到卡乐星球坐摩天轮,每个月还帮我们过集体生日,大家在一起唱歌。”有了活路,日子变好了,大家的心态也跟着变好了,工友之间相互友爱,在一起作伴都很开心。

    懂得生活不易,才更懂得珍惜他人的善意。欧阳金梅回忆,公司会在7:00左右给她们配送早餐,但美食街上的老板、老板娘们看她空腹工作,还会给她递个水煮蛋,或者叫她过去吃一碗粉再接着工作。同组的其他姐妹们也说,有时候扫到一些企业、小区门口,门卫也会行个方便,给她们接水喝,让她们到厂区里上厕所。“现在社会环境变好了,有素质的人更多了,偶尔有不尊重我们的人也是极少数。”

    珍惜善意,才能在他人需要的时候及时施以援手。2017年,新柳大道作业组有4人被公司抽调到湖南参加宁乡抗洪救灾行动,突击15天为灾区清扫淤泥和洪灾留下的垃圾。而组里余下的人,在人力不足的情况下依然不减工作量,每天保持路面质量达标。

    用心劳动,用爱生活。升禾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柳大道作业组,通过环卫工人这份工作立身立心,看见一个越来越好的城市新区,也拥抱越来越美的生活。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