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下载

深圳特区:两座地标,两代建设者的奋斗故事

发布时间:2018-05-01 06:18 来源:新华网

  站在深圳国际贸易中心大厦楼顶远眺,十几公里之外的深圳平安金融中心大厦高耸入云(4月26日摄)。

  30多年时间,深圳特区的地标高度从160米跃升到600米。改革开放四十年间,深圳从一个边陲农业县快速发展成为创新型现代化都市,靠的是千万建设者的奋斗和创新。“五一”国际劳动节前,记者寻访到深圳国际贸易中心大厦和平安金融中心大厦两座新老地标的建设者,聆听他们讲述奋斗故事。

  20世纪80年代,在改革开放窗口深圳,设计高度160.5米的深圳国际贸易中心大厦以“三天一层楼”的建设速度闻名全国,彼时的“神州第一高楼”成为特区地标。

  1985年,22岁的浙江青年贾金宣应聘到中建深圳装饰有限公司(前中建三局装饰有限公司)做贴面工,幸运地进入国贸大厦项目,参与大堂等区域的石材装修工程。那段时间,贾金宣和工友们边干活边向同场施工的香港同行学习先进装修工艺,在此基础上探索创新,总结出一个又一个“又快又好”的新工艺,也因此帮公司日后接下更多大工程。

  30多年过去,贾金宣从深圳科学馆、深圳证券交易所、深圳新机场等一个个重大项目磨炼出来,成为公司石材专员。在贾金宣这批老装饰人带领下,公司新一代建设者也在不断成长。

  2015年,中建深圳装饰公司承接了当时中国第一高楼——深圳600米新地标平安金融中心大厦83到107层的装修项目,年仅25岁的福建青年黄松源被委以重任,在平安中心项目担任生产经理,他也是贾金宣最得意的“徒弟”之一。在超高层施工最大的难点是垂直运输,把材料设备运输到100层单程需要40到50分钟。在贾金宣等老工程人的指点下,黄松源对材料从加工阶段就开始进行了严格的计算和规划,尽量让每一趟运输都能充分利用电梯轿厢,让效率最大化。同时,他将更为智能环保的建设理念引入项目,不断对装饰这种传统密集型行业向智能化、集成化和信息化转变进行探索。黄松源表示,每一个工程作品都留有时代的印记,象征着一代代工程人的奋斗和积淀。

  正是通过这些印记的传承和发展,才有中国在当今国际建筑领域的成就和地位。新华社记者刘大伟摄

【责任编辑:黄易清】

1 2 3 ... 11 下一页

你可能还喜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