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专家谈】习总书记讲话“五个明确”是建设网络强国的行动指南

发布时间:2018-04-23 17:18 来源:中青在线 胡敏

    作者:胡敏(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日召开的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是继两年前“4·19”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座谈话后全面阐述我国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一个重要讲话。

    总书记的这篇讲话,高度概括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五个明确”的丰富内涵,即明确网信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重要地位、明确网络强国建设的战略目标、明确网络强国建设的原则要求、明确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国际主张、明确做好网信工作的基本方法。这一思想顺应当今世界信息化发展大势,揭示信息化变革给我国经济社会带来的历史机遇和挑战,深刻回答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网信事业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成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行动指南。

    两年前总书记关于我国网信事业发展的“4·19”讲话回答了我国互联网事业“为了谁发展”、“实现什么发展目的”、“怎么发展”和“如何发展好”这几个关键问题。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我国网信事业的广大从业者和管理者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本着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的宗旨,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正确处理开放和自主的关系、安全与发展的关系,运用和管理的关系,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促进我国网信事业取得了长足进展。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通过近年来我国互联网事业的广泛实践,及时分析解决互联网发展中遇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以实践创新推动理论创新,以理论抽象再指导实践需要。如果说两年前总书记的“4·19”讲话已经高屋建瓴地提出了我国网信事业发展的总体框架,那么这次总书记的讲话则是站在人类历史发展和党和国家全局高度,更系统、更全面地阐释了在互联网已经成为影响世界重要力量的时代背景下,当代中国如何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发展怎样的网络、怎样发展网络等事关网信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立足中国国情、又面向发展未来的具有科学指导意义的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既是指导新时代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的顶层设计和纲领性文献,也成为我们党不断推进信息化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科学成果,进而构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必须长期坚持贯彻,不断丰富发展。

    深入领会和自觉遵循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就是要切实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就是要旗帜鲜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加强网上正面宣传,不断推进网上宣传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就是要牢固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就是要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就是要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来加快我国信息化发展,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就是要着力把网信军民融合作为军民融合的重点领域和前沿领域,推动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新格局;就是要积极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就是要加强党中央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网信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面对不断增长的人民美好生活期待,全国网信战线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决贯彻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我们就能应对互联网技术发展的各种挑战,推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再上新台阶,开创新时代网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从白血病患者到公益基金发起人
    她是企业家、慈善家,也是一名白血病患者,她是徐亚飞,投身公益,只愿更多的人能有机会战胜病魔。
  • 测测你的“西城”气质
    你有一种“西城”的气质,吸引了我。忠诚、担当、首善,你知道你是哪种“西城”气质么?不知道就快来测测吧!
  • 中国“面壁者”
    于敏、王淦昌、邓稼先……数十位“两弹元勋”曾战斗在核九院,用强大科研实力护佑着祖国的和平与安宁。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