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央视快评】大力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

发布时间:2018-04-22 17:14 来源:央视网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讲话,是在深入分析信息化条件下互联网运行发展规律后做出的深刻判断。总书记鲜明提出的综合治网重要理念,科学厘清了网络空间治理的基本路径,对做好新时代网络综合治理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极具针对性和指导性,是推动建设互联网良好生态、构筑网上网下同心圆的强大思想武器和基本理论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网络强国思想指引下,着眼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着眼于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管理,我们逐步理顺了互联网管理的领导体制机制,形成了全国“一盘棋”的全新格局。做大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在管网治网上敢于亮剑善于引导,从根本上扭转了过去网上鱼龙混杂的局面。

  做好新时代网信工作,必须坚定不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结亿万网民,继续唱响“中国好声音”,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最大范围地凝聚共识、争取人心、夯实民意。

  创新永无止境。伴随着全球信息化浪潮,网络传播技术日新月异、受众心理习惯不断变化,网络传播分众化、碎片化、精细化趋势日益明显。面对新形势、新环境、新任务,习总书记再次强调了创新的紧迫性,明确要求推进网上宣传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把握好时度效。

  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我们必须改进传播理念,遵循网络传播规律,强化阵地意识,敢于发声、善于发声,牢牢把握互联网传播主动权,让互联网空间成为社会治理的“稳定器”和“安全阀”。

  互联网是把双刃剑,必须趋利避害、有序可控。中国网民规模已达到7.57亿,在这个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如果能构筑起网上网下同心圆,这数量庞大的“麦克风”就能成为正能量的“传导器”和“扩音筒”;反之,如果任由假恶丑的不良信息充斥网络空间,就会消解党和政府的公信力,破坏社会和谐,影响社会稳定。

  习总书记强调指出,要压实互联网企业的主体责任,决不能让互联网成为传播有害信息、造谣生事的平台。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强化监管责任,推进网络企业进一步承担社会责任,自觉增强法治意识,为营造风清气朗的网络空间而尽责。网络企业决不能成为博人眼球、挣黑心钱的奴隶!

  我们要在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指引下,大力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实现技术进步到哪里,管理就跟进到哪里,从而让主旋律更昂扬、正能量更充沛,让新时代网上网下的同心圆越筑越大。(央视评论员)

【责任编辑:朱立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从白血病患者到公益基金发起人
    她是企业家、慈善家,也是一名白血病患者,她是徐亚飞,投身公益,只愿更多的人能有机会战胜病魔。
  • 测测你的“西城”气质
    你有一种“西城”的气质,吸引了我。忠诚、担当、首善,你知道你是哪种“西城”气质么?不知道就快来测测吧!
  • 中国“面壁者”
    于敏、王淦昌、邓稼先……数十位“两弹元勋”曾战斗在核九院,用强大科研实力护佑着祖国的和平与安宁。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