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路接开放融通筑梦想

发布时间:2018-04-21 15:32 来源:中国青年网 彭莹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发表主旨演讲

  博鳌亚洲论坛人散曲未了,海浪拍打着沙滩,似乎延续着本次论坛传递的“开放共创繁荣 创新引领未来”的旋律,这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论坛开幕式上演讲的主题。

  习近平的主旨演讲让来自世界各地的政要、专家、学者、企业家精神为之一振,更让中国青年无比感奋,做改革开放的接班人,激发庚续开放之路的使命担当,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指引下,在与世界融通合作的奋斗中实现自己的青春梦想。

  世界的某个角落总是飘荡着清新的空气。古往今来,有抱负有作为的青年才俊总是主动怀揣梦想,走出国门,投身世界的怀抱,在与世界融通中提升自己实业救国或治国理政的本领。

  开放,意味着打开国门,既要延揽资金、技术、人才和管理经验,也要走出去学习。谁先拥抱世界、融入世界,捷足先登,谁就争得成功的先机。

  1697年,欧洲最大的造船中心荷兰赞丹来了一群学习造船的俄国留学生,其中一个叫彼得的青年,年方25,他和工匠们住在一起,吃粗茶淡饭,凿木头、造军舰、学驾船。除了荷兰,彼得还到了瑞典、普鲁士、奥地利、英国等国家,对周围的一切表现出异乎寻常的兴趣。他就是俄罗斯帝国历史上第一位皇帝彼得一世·阿列克谢耶维奇。以君王之尊,矮下身段去域外学习先进技术,接受新鲜事物,终于练就一身本领,开创了彼得大帝时代,直接影响着近代俄罗斯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

  150年后,19岁的容闳与另外两个青年人黄胜、黄宽,从中国黄埔港登上了纽约阿立芬特兄弟公司的一条运载茶叶的帆船。这条船从广东驶出后,西经印度洋,绕过好望角,再入大西洋北上,经过98天的航行,于1847年4月12日抵达美国的纽约。容闳作为中国近代第一代赴西方留学的青年,学成回国后,在清末洋务运动中,因促成并且经理了两件大事而彪炳史册:建成了中国近代第一座完整的机器厂——上海江南机器制造局;组织了第一批官费赴美留学幼童。在中国近代西学东渐、戊戌变法和辛亥革命中,容闳都有不可磨灭的贡献。

  又过了20年,27岁的涩泽荣一作为日本代表团的成员到了法国,参加巴黎万国博览会。新奇的工业产品,取代了手工作坊的机械设备,西方的工业化程度让涩泽荣一大为震惊。此后,在仔细考察欧洲各国的产业发展和经济制度后,他感悟到必须将西方工业文明的理念带回日本,日本才能强大。10年后,他的资本渗入铁路、轮船、渔业、印刷、钢铁、煤气、电气、炼油和采矿等重要经济部门,被誉为“日本企业之父”。

  引无数英雄竞折腰。这些在开放的道路上竞走的青年英豪,秉承国际化视野,融入世界,从开放理念到技术精髓,集先进文化和技术于一身,成为时代的弄潮儿,终成一家,彪炳史册。

  当今世界,开放融通的潮流滚滚向前。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告诉我们,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世界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日益相互联系、相互影响,推进互联互通、加快融合发展成为促进共同繁荣发展的必然选择。

  接续开放、融通世界需要接力意识。中国改革开放已经40年,筚路蓝缕,风雨兼程,我们一路拚搏走过来。1978年改革开放元年出生的人如今已经40岁,当年在改革开放事业中摸着石头过河的改革者、冒险家如今都到了退休的年龄。开放的路要继续走下去,必须有可靠的接班人。当代青年要有开放的接力意识、开放的接班担当,在此刻,我们义不容辞,我们义无反顾,要从老一辈手中接过开放的大旗,也接过沉甸甸的历史使命。开放没有时间限制,中国的大门随时向世界开放,当代中国青年要随时为开放而拼搏。

  接续开放、融通世界需要有包容的心态、广阔的胸怀。世界因七彩纷呈才变得美丽,地球因人类的价值观不同而显得有生机。无论你是外交官,还是海关工作人员,抑或贸易谈判高手,都要有海纳百川的肚度、包容天下的胸怀。你若是驻外机构的工作人员,一定要尊重所在国的民俗、法律,要融入到万花筒般的外面世界中。

  接续开放、融通世界需要弄清时代内涵和发展逻辑。当下时代的内涵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是相互隔绝,相互拆台,发展的逻辑是通过多边合作谋求共同发展,不是搞单边主义,不搞一家独大、以强欺弱。中国已越来越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心,“厉害了我的国”是全中国人民的共同心声,但我们搞一带一路不谋私利,我们发展了强大了不干涉别国主权。青年要有热爱祖国、抒发自豪的激情,但不要有夜郎自大、睥睨天下的狭隘,要有为世界奉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的情怀,但不要有不可一世、无所不能的傲慢。

  接续开放、融通世界需要国际化本领。接续开放、融通世界是对当代青年知识结构和能力的考量。如何从本土化转型为国际化,是每个有志于开放伟业的青年的华丽选择。不要以为有了电子翻译通,就不要学ABC了。每一个有志于开放伟业的青年,都要进行国际化“包装”:思维方式,让大脑在创新中激荡;知识结构,怀国际论证的小本本;语言表达,磨练雄辩滔滔的嘴巴;时间观念,生活快节奏;作业手段,互联网自动化传递。

  天接云涛连晓雾,星河欲转千帆舞。开放的世界更精彩,开放的世界更有韵味。当代青年一定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接续开放,融通世界,做开放的拓路人,做融通的有心人,让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让中国与世界共同繁荣,实现青春梦想,不负浪漫年华。(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彭莹)

【责任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从白血病患者到公益基金发起人
    她是企业家、慈善家,也是一名白血病患者,她是徐亚飞,投身公益,只愿更多的人能有机会战胜病魔。
  • 测测你的“西城”气质
    你有一种“西城”的气质,吸引了我。忠诚、担当、首善,你知道你是哪种“西城”气质么?不知道就快来测测吧!
  • 中国“面壁者”
    于敏、王淦昌、邓稼先……数十位“两弹元勋”曾战斗在核九院,用强大科研实力护佑着祖国的和平与安宁。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