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专家谈】发挥多元网络主体责任 全面推进网络发展

发布时间:2018-04-25 10:27 来源:中青在线 黄楚新 闫文瑞

     4月20日至21日,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人类历史发展和党和国家全局高度,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是与时俱进、科学系统地指导新时代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的纲领性文献。

    先进技术为支撑,推进信息领域良性发展

    习近平指出,“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要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先进的新传播技术是引发媒体转型与变革的直接推动力,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媒体人需要掌握新传播技术,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是媒体不被技术裹挟,实现利用技术完成信息传播的必要途径。也是媒体实现传播方式革新与跨越的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新信息技术一直保持着较高的关注度,并对技术的重要性有着深刻的认识。

    作为党的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新媒体的舆论工作关系着党的工作全局,关系着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全局。加强党对新媒体舆论工作的领导,必须了解当今最新技术的发展,掌握舆情传播规律,把握社会思潮的发展动态,这既是顺应当前新闻舆论工作新常态的趋势,也是我国其他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保证。

    发挥多元网络主体责任与力量,提高弘扬网络主旋律的主动性与积极性

    “要加强网上正面宣传,旗帜鲜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要压实互联网企业的主体责任,决不能让互联网成为传播有害信息、造谣生事的平台。要加强互联网行业自律,调动网民积极性,动员各方面力量参与治理”, 习近平总书记对于网络的治理指出了重要方向。多元网络环境中,网络内容建设需考虑参与主体的特殊性,同时互联网企业的主体责任意识至关重要。作为网络信息内容的主要提供者,媒体在网络内容建设中承担着重要的责任和义务。政府、社会团体和组织在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和提供网络服务方面也应积极发挥作用。不仅要在内容上进行价值观引导,而且在公共事件和热点事件应及时发布官方声音防止谣言发生。

    当下,加强网络安全信息统筹机制、手段、平台建设,加强网络安全事件应急指挥能力建设,发展网络安全产业,具有极强的先进意识。同时严厉打击网络黑客、电信网络诈骗、侵犯公民个人隐私等违法犯罪行为,不仅切断网络犯罪利益链条,而且也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在治理过程中“硬”性法律法规和“软”性激励机制为打好网络信息良性发展“组合拳”奠定了基础。

    推进全球网络安全体系变革,加强国际传播能力讲好中国故事

    习近平强调,“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国际网络空间治理应该坚持多边参与、多方参与,发挥政府、国际组织、互联网企业、技术社群、民间机构、公民个人等各种主体作用。”在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网络安全和新媒体发展息息相关,其中意识形态层面上的维护至关重要,涉及到国内外网络舆论环境的整体稳定,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精心构建对外话语体系,讲好中国故事,阐释好中国特色。并以“一带一路”建设等为契机,加强同沿线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网络安全等方面的合作,建设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

    (黄楚新,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新闻学研究室主任,研究员;闫文瑞,河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从白血病患者到公益基金发起人
    她是企业家、慈善家,也是一名白血病患者,她是徐亚飞,投身公益,只愿更多的人能有机会战胜病魔。
  • 测测你的“西城”气质
    你有一种“西城”的气质,吸引了我。忠诚、担当、首善,你知道你是哪种“西城”气质么?不知道就快来测测吧!
  • 中国“面壁者”
    于敏、王淦昌、邓稼先……数十位“两弹元勋”曾战斗在核九院,用强大科研实力护佑着祖国的和平与安宁。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