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专家谈】正确认识我国的发展现状 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

发布时间:2018-04-24 16:08 来源:中青在线 荆林波

    作者:荆林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院长、研究员)

    4月20日至21日,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必须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加强网上正面宣传,维护网络安全,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加强网信领域军民融合,主动参与网络空间国际治理进程,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理解当前信息化背景下,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必须正确认识我国的发展现状,重视网络安全加强自主创新,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

    第一,保持清醒,对我国发展现状有足够的认识。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必须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此外,十九大报告还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尽管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尽管过去五年我国在经济、社会、政治、军事、党建等诸多方面取得了历史性的进步,尽管我国在国际上获得了越来越多的认可,但是,我国在经济发展、社会文明、依法治国、深化改革、国家治理、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都还存在许多不足,特别是在核心技术领域缺乏主导权,长期制约着我国的整体发展,也威胁着我国的安全。

    第二,高度重视,把网络安全提到首要位置。关于网络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我国早在2003年就提出了“积极防御,综合防范”的方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关注网络空间安全,并将其提高到了国家战略高度。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加快完善互联网管理领导体制,将“网络和信息安全”提升到国家安全的高度。2014年2月27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我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提出了把我国从“网络大国”努力建设成为“网络强国”的目标,充分显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网络安全的重视程度。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

    第三,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核心技术必须靠自主创新,自强不息。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程,中国人民逐步富裕起来,但是,我们也应该意识到,以市场换技术,是无法换来核心技术的,要让一个发展中大国真正强起来,我们依然要靠自主创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我们要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构建守护国家安全的技术体系。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从白血病患者到公益基金发起人
    她是企业家、慈善家,也是一名白血病患者,她是徐亚飞,投身公益,只愿更多的人能有机会战胜病魔。
  • 测测你的“西城”气质
    你有一种“西城”的气质,吸引了我。忠诚、担当、首善,你知道你是哪种“西城”气质么?不知道就快来测测吧!
  • 中国“面壁者”
    于敏、王淦昌、邓稼先……数十位“两弹元勋”曾战斗在核九院,用强大科研实力护佑着祖国的和平与安宁。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