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专家委员点赞两高报告:释放强化知产保护信号 对制售假将实行惩罚性赔偿

发布时间:2018-03-10 22:3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晨赫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晨赫)3月9日,全国政协委员朱新力,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教授、电子商务与网络犯罪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市法学会电子商务法治研究会副会长王文华做客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两会访谈特别节目,对今年两高报告中关注度较高的知识产权保护内容进行解读。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中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纲要(2016—2020)》发布于2017年4月24日,第17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前夕,也是最高法首次针对专门审判领域制定发布保护纲要,充分发挥司法保护知识产权作用。

    王文华教授认为两高报告释放出强烈的知产保护信号。作为新任委员,朱新力表示国家和社会民众要共同形成打假合力,坚持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货的理念,通过严刑峻法表达国家对假货零容忍的态度,才能从根源上解决假货问题。

    5年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等犯罪12万余人

    最高法工作报告中提到,各级法院审结一审知识产权案件68.3万件,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探索在知识产权审判中适用惩罚性赔偿措施。

    “今年的两高报告中特别提到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王文华教授表示:“68.3万件也是一个比以往高的数字,两高报告给我们释放了一个非常强烈的保护信号。”

    3月5日,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8年将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的监管。“后面还特别加上一句‘绝不允许假冒伪劣滋生蔓延’,也反映了政府对打击假冒伪劣的决心。”王文华教授表示。“这些都给我们一个启示,就是从政府到两高,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比以往进一步充分、全面地加强了。”

    “关注打假多年,我最强烈的感受是中国已经到了必须解决假货问题的时候。”今年,新当选的全国政协委员朱新力带着“严惩假货犯罪”等多份提案上会。

    最高检工作报告中透露,广东、四川、宁夏等30个省区市建成打击侵权假冒执法司法信息共享平台,起诉制售伪劣商品、侵犯知识产权犯罪12万余人,是前五年的2.1倍。

    “目前我国治理假货的刑罚模式缺陷明显,存在定罪标准唯数额论、犯罪黑数高、法定刑过轻、犯罪成本低等问题。”朱新力在提案中明确建议:设立更高的惩罚性赔偿措施,以经营额为计算基准,实现“一次造假、终身负债”的经济制裁。

    朱新力还指出,加大保护知识产权的力度,严厉打击制假售假行为,不仅涉及到产业结构的升级优化,更关系到国家形象。

    委员:打击假货呼吁社会共治

    中国的假货问题到底有多严重?根据阿里巴巴公布的数据,2017年全年,其累计向全国公安机关推送远超5万元起刑点的涉假线索1910条,协助抓捕涉案人员1606名,捣毁窝点数1328个,涉案金额约43亿元。

    频频被媒体曝光的河南假冒避孕套、贵州灌装假茅台、莆田假鞋鬼市等线下假货产业带,以及跨网络平台流窜的假货,中国的假货犯罪正在愈加猖獗,假货问题比想象中的更加严重。

    如何铲除假货这一社会毒瘤,两位嘉宾也从不同角度给出了建议。

    “线上假货的源头在线下,像淘宝这样的电商平台花了很大的精力在网络假货治理上,但仅凭阿里一家企业是有限的,我们需要社会综合治理。”朱新力称:“我很赞成‘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货’,这既表明了电商打假的决心,也呼吁整个社会一同来治理假货这一顽疾。”

    针对假货跨境销售的新趋势,王文华教授表示:“假货向境外蔓延大大影响了中国的国际形象,亟需进一步加强治理,这里面也涉及到跨境保护知识产权的合作,需要国家之间的合作。”

    “只有坚持像治理酒驾一样的理念,通过严刑峻法表达国家对假货零容忍的态度,才能从根源上解决假货问题,实现‘天下无假’的美好愿景。”朱新力称。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