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从两会“热点词汇”看中国发展的基本逻辑

发布时间:2018-03-08 15:10 来源:中青在线 郝月峰

    作者:郝月峰 中央国家机关党校科研处处长、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中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一场全民期待的举国盛事。新时代,两会新风,扑面而来,一个更加开放透明、一个更加成熟自信的中国,正在以前所未有的从容和自信为世界所瞩目。决胜全面小康、个税起征点、提速降费、乡村振兴、精准脱贫、高质量发展、宪法修改、机构改革、监察立法等词汇,迅速成为今年两会的热点词汇。这些热点词汇清晰地阐释了中国发展的基本逻辑。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核心理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全面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大力发展教育卫生事业,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等,人民生活有了显著改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政府工作报告》在今年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实实在在、人民关切的重要举措,“不因事难而推诿,不因善小而不为”,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浓厚的民生情怀。从米价菜价到药价房价,从教育公平到社会保障,从个税起征点到提速降费,从乡村振兴到精准脱贫……涉及到民生的方方面面,都体现着民心之所向,正是政府施政之方向。成绩的取得固然可喜,但两会代表热议的“三点半问题”、“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问题、乡村振兴人才短板等问题,无不说明新时代发展之路并非坦途,改革永远在路上,要始终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不断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始终把改革作为时代发展的主旋律

    “改革—深化改革—全面深化改革”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基本路径和逻辑。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各个领域。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从建设美丽中国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从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到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改革依然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只有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坚定不移将改革推向深入,才能破解深层次的利益矛盾,破除积存多年的顽症痼疾。

    “事之当革,若畏惧而不为,则失时为害。”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的时机已经成熟,如果畏惧不前,不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改革愈加艰难,社会积聚的矛盾也会越来越大,演变为风险乃至危机的可能性就会大增。而党和国家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同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还不完全适应,同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还不完全适应。因此,机构改革,拉开了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序幕,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