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国资委

国资委:2017年处置“僵尸企业”“特困企业”共1200户

节约成本和减少亏损1634亿元

http://www.cyol.com  2018-03-10 16:42

来源:中青在线 王林

    中青在线北京3月1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今天下午,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2017年中央企业带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压缩管理层级、提质增效看,央企减少法人户数8390户,处置“僵尸企业”和“特困企业”达1200户,仅这两项就节约成本和减少亏损1634亿元。

    3月1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梅地亚举行记者会,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就“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赵青/摄

    据肖亚庆介绍,2017年全国国有企业营业收入50万亿元,利润达到2.9万亿元,比上一年分别增长了14.7%和23.5%。其中,中央企业的营业收入是26.4万亿元,实现利润达到了1.42万亿元,分别比上一年增长了13.3%和15.2%。

    肖亚庆认为,2017年国企发展取得的成效主要来自三个方面的努力:围绕主业发展实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眼睛向内”压缩成本。

    肖亚庆着重谈了央企供给侧改革的内容。他表示,2017年央企带头完成去产能任务,钢铁、煤炭的去产能率先完成任务。“从压缩管理层级、提质增效看,中央企业也做了很多努力。”

    在压缩管理层级的同时,2017年国资委还推动了许多央企兼并重组。肖亚庆说,最近5年共完成了19组36家企业的重组,效果逐步显现。“从物理组合到发生很多化学反应,出现了很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产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