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评论  ->> 正文

“双创”为青年发展提供广阔舞台

http://www.cyol.com  2018-03-10 20:22

来源:中青在线 杨鑫宇

  文/杨鑫宇  

  3月1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再次举行记者会。记者会上,科技部部长万钢就“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在回答中,万钢表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青年实现自己梦想的绝好平台,又是一个促进经济转型发展的大平台。万钢的发言传递出了一个重要信号:“双创”有着巨大的转型升级空间,青年“双创”大有可为。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李克强总理在2014年提出的重要概念。2015年的“两会”上,“双创”正式进入政府工作报告,从此成为由国家推动的创业创新政策。

  “双创”政策的两大核心,其一为“众”,其二为“创”。所谓的“众”,就是要发动最广大的创业者与创新者,参与到创业创新的事业中来。而所谓的“创”,则是要以创造力为核心竞争力,打造全新的经济增长平台。

  在创业与创新中,青年既是最主要的生力军,也是最广大的后备军。在科研、技术、商业、艺术等诸多领域,青年都源源不断地涌现着创造力与创新力。每年,出自青年之手的科技发明专利、商业模式创新、优秀艺术作品都不可胜数。今天,众所周知的腾讯、京东等“独角兽”企业,其创始人也都是在自己的青年阶段为日后的事业打下了基石。

  “两会”的要旨,在于讨论国家长治久安与未来发展的关键议题。而为广大青年打开发展通道,打造使青年发扬创造力与创新力的平台,是关乎国家未来和青年利益的重要议题。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人口统计室主任王广州的测算,2017年,中国有3.44亿年龄介于18岁到34岁之间的青年,这是一个规模庞大的群体。这个群体朝气蓬勃,国家的未来就充满生机;这个群体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中国就能拥有更大的国际舞台。

  今天的记者会上,科技部部长万钢及其他官员围绕“双创”展开的发言,代表了政府对青年发展前景的高度重视。而在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中,我们也欣慰地看到,代表青年的声音越来越多,越来越有力。

  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越多越多的“90后”代表委员,他们代表青年参政议政,为青年代言,对拓宽青年的发展机会有着重要的积极意义。

  毛泽东曾经在面对年轻人时说过:“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曾写下过:“少年强则国强。”在事关国家发展方向的“两会”上,我们既看到了青年代表委员的奋斗和创造,也看到国家努力为青年的发展创造条件。在经济发展转型的重大时期,“双创”正为青年提供更多的机会和更广阔的舞台,抓住机遇,踏实奋斗,就有稳稳的幸福和更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