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追赶交通肇事逃逸者属于见义勇为

唐山“追赶交通肇事逃逸者致其死亡案”一审宣判

发生交通事故,抢救伤者、保护现场、依法接受处理是公民义务

发布时间:2018-02-13 14:4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樊江涛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樊江涛)2月12日,备受关注的“追赶交通肇事逃逸者致其死亡案”在河北省唐山市滦南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法院当庭宣判,原告要求被告承担民事赔偿责任的诉讼请求理据不足,不予支持,判决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

    法院认定被告朱振彪的追赶行为是对张永焕逃逸违法行为的制止,属于见义勇为,应予支持和鼓励,其追赶行为与张永焕的死亡不具有必然的法律上的因果关系,无主观之过错。

    据介绍,经审理查明,2017年1月9日上午11时许,张永焕驾驶冀BFY545号两轮摩托车由南向北行驶至古柳线青坨鹏盛水产门口处,与同向行驶的张雨来驾驶的两轮摩托车相撞,发生交通事故,张雨来受伤倒地昏迷,张永焕倒地后起身驾驶摩托车逃离现场(后经曹妃甸区交警部门认定:张永焕负此次事故主要责任,张雨来负次要责任)。驾车途经肇事现场的朱振彪发现后随即驾车追赶,追赶中朱振彪多次电话向柳赞边防派出所、曹妃甸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等部门报警。

    张永焕驾驶摩托车行驶至滦南县胡各庄镇西梁各庄村内时,弃车进入该村村民郑某家中,拿走菜刀一把,徒步继续逃离。跟随的朱振彪恐张永焕拿刀伤及自己,随即从郑某家中拿起一个木凳,继续追赶,后木凳被郑某讨回,朱振彪又拿一木棍继续追赶。张永焕徒步跑上滦海公路,之后有向过往车辆冲撞的行为,在被一面包车撞倒后,张永焕起身在公路上行走一段,转向迁曹铁路方向的开阔地跑去,至铁路边翻越护栏,沿铁路路肩前行,朱振彪亦翻过护栏继续跟随。11时56分张永焕自行走上两铁轨中间,被由南向北驶来的火车撞击死亡。

    经铁路部门认定,死者张永焕负事故全部责任。鉴于死者家庭生活特别困难,铁路部门无过错一次性赔偿张殿凯40000元。

    张永焕的父亲和儿子,于2017年10月31日到滦南县人民法院递交民事诉状,要求朱振彪赔偿张永焕的死亡赔偿金、丧葬费以及其父赡养费共计609803.5元。

    追赶逃逸者的朱振彪到底是“见义勇为”还是“杀人凶手”?该案引发舆论关注。

    滦南县人民法院进行了诉前调解,因双方分歧较大法院终结调解,于2017年11月30日立案受理。2018年1月19日公开开庭审理时,因原告代理人早晨突发疾病无法参加庭审,故延期审理。

    滦南县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张永焕与张雨来发生交通肇事,张永焕肇事逃逸属于违法行为,朱振彪在追赶过程中多次报警,并劝说其投案。在张永焕持刀的情况下,朱振彪虽先后拿起木凳、木棍,应属防范自卫举动,并始终与张永焕保持一定距离,未危及张永焕的人身安全。朱振彪的追赶行为是对张永焕逃逸违法行为的制止,属于见义勇为,应予支持和鼓励。其追赶行为与张永焕的死亡不具有必然的法律上的因果关系,无主观之过错,故法院当庭宣判原告要求被告承担民事赔偿责任的诉讼请求理据不足,不予支持。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六条第一款之规定,判决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

    滦南县人民法院同时表示,张永焕肇事逃逸付出生命代价,发人深省,令人深思。此案告诉每一个公民,发生交通事故,抢救伤者、保护现场、依法接受处理是公民的法律义务。这既是对他人生命的关爱、对法律秩序的维护、也是对自己人身安全的最好保护、对法律风险的最好防控。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